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安康富硒核桃科研结硕果 蛋白质、硒、锌、铁含量相对较高

2021-09-03 10:23:04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中国富硒产业研究院、富硒食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富硒产品开发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近日组织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对安康富硒核桃产品科研成果进行评审。结果表明,安康核桃含硒量丰富,达到陕西省地方标准《富硒食品与其相关产品硒含量标准》中富硒坚果的相关要求。

专家组通过对安康核桃主产区核桃根际土壤的硒总量以及核桃根系、茎、叶、青皮、果仁的硒含量检测分析,明确了核桃各器官对土壤硒的富集系数和转运系数,初步探索了核桃树对硒的吸收、转运规律。结果表明,安康核桃主产区土壤硒资源丰富,高硒以上水平送检样本量占调查总量的76%。安康核桃含硒量丰富,在土壤高硒水平的情况下,核桃仁硒总量0.02—0.51毫克/千克,平均硒总量0.244毫克/千克。安康核桃营养品质独特,果实营养成分呈现“四高一低”的特点,即蛋白质、硒、锌、铁含量相对较高,而脂肪含量相对较低。

近年来,安康市富硒核桃产业围绕“稳规模、抓增效、育龙头、树品牌”的思路,在良种改造、科研攻关及品牌建设等方面着力,产业发展取得实效。此次专家对安康富硒核桃产品科研成果的评审,为安康市富硒核桃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对促进安康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安康市目前核桃种植面积达200.53万亩,建设核桃产业示范园146个,制定了《富硒核桃》地方标准,注册核桃产品品牌14个,“安康核桃”入选国家名特优新产品名录。2020年,安康市核桃产品产量3.25万吨,实现生产总值8.09亿元。(记者王京臣 通讯员方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