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环球热讯:通货膨胀是什么意思?通货膨胀有哪些类型?

2022-07-18 10:48:53 来源:青年财富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简述通货膨胀的定义、衡量标准以及类型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简述通货膨胀的定义、衡量标准以及类型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

我们都知道通货膨胀就是导致一国货币贬值的物价上涨,平时也有时会听到通货膨胀这个词,但是仍有很多人不甚了解,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简单说一下通货膨胀的定义、衡量标准以及类型。

通货膨胀的定义

通货膨胀是指货币的实际需求小于货币供给,即实际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普遍上涨的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供给小于社会总需求(供给远远小于需求)。

在凯恩斯经济学中,原因是经济中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变化导致价格水平的变动。在货币主义经济学中,当市场上的货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所需的货币数量时,就会有纸币贬值,导致购买力下降,这就是通货膨胀。纸币贬值是通货膨胀的一个最大表现,大家可以关注人民币投资什么不贬值。

与货币贬值不同,总体通货膨胀是特定经济中货币价值的下降,而货币贬值是经济中货币相对价值的下降。前者对在国内的使用价值产生影响,而后者影响这种货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值。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经济学中的争议之一。通货膨胀商品指的是“货币”。

通货膨胀的衡量标准

当一个经济体中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以不同形式(包括显性和隐性)上涨时,宏观经济学认为该经济体正在经历通货膨胀。根据这种说法,如果只有一种商品的价格上涨,那就不是通货膨胀。只有当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持续上涨时,通胀才会出现。

经济学对通货膨胀的解释并不完全一致。通常,经济学家认可的通货膨胀的定义是:在信用货币体系下,流通中的货币超过经济的实际需要而导致的货币贬值和价格水平的全面持续上升。一般来说,纸币的发行量超过了流通所需的数量,这导致纸币贬值和价格上涨。我们称这种现象为通货膨胀。

价格上涨不是指一种或几种商品的价格上涨,也不是指价格水平的暂时上升,而是一般指价格水平在一定时期内持续普遍上升,或者货币价值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下降。

可以看出,通货膨胀不是指某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上涨,而是指总体价格水平。

总价格水平或一般价格水平是指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交易价格的加权平均值。这个加权平均值就是价格指数。

衡量通货膨胀率一般有三种价格指数:消费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和国民生产总值价格转换指数。简而言之,当政府发行过多货币时,价格就会上涨。

通货膨胀的类型

第一种是成本驱动的通货膨胀,即由于成本上升,总体价格水平继续上升。主要有两种具体情况:

1、是由于工资上涨引起的工资刚性上涨,

2.正是利润驱动的通货膨胀使得一些垄断行业的生产者为了追求超额利润而抬高价格。

二是需求驱动型通货膨胀,主要是投资规模过大和消费需求过度增长造成的。

三是混合通货膨胀,由过度需求、通货膨胀预期和成本提升引起。

第四种是结构性通货膨胀,即在总供求基本平衡的情况下,个别关键商品的价格全面上涨,这是由个别关键商品的短缺所驱动的。

通货膨胀的定义、衡量标准以及类型就是以上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标签: 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