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当前报道: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分别有哪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什么区别?

2022-08-17 16:49:00 来源:青年财富网

关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分别有哪些?两者区别又在哪?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分别有哪些?两者区别又在哪?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我们在经济学领域中总是可以听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这两个词。它们往往会明显直接地改变经济预期,往往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对投资市场未来预期的判断,但它们是完全不同的。那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相关资料图)

货币政策指的是政府或者金融机构用来控制经济活动,通过利率调控等等的手段,来控制实现特定的目标以及维持原本状态的政策。

一般来说,货币政策主要通过利率、货币发行量,存款准备金率等来调节经济。(中央制定银行,起到抑制通货膨胀、就业、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是财政部来制定采取政府的支出以及税收的政策。我们都知道我国的经济计划,如“十五”计划、第十二个五年计划等。财政政策就是以这个总的指导为中心,用财政支出和税收政策来实现这些计划。

一般来说分为膨胀和收缩。如果增加政府的支出,会刺激经济的增长。反之则会减少国民的收入。

那么,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什么区别呢?

两者区别主要体现在行政主体上

货币政策:一般指的是银行的政策,通常是使用价格或者数量的手段,施行的单位一般是各个银行或者是金融机构等等。

财政政策:由政府部门通过税收政策来控制。

第二,区别也体现在管理对象上

货币政策:在金融机构中,政策会影响利率。同时也会影响总产出。因为货币政策具有时滞性。

政府机构的税务单位。一般政策直接影响总需求,财政政策的特点是见效快。乘数效应决定了政策效应,财政政策也具有挤出效应。

财政政策的局限性:

(1)财政政策会产生“挤出效应”

在竞争性行业,政府投资的效率低于私人投资,影响社会总投资的效率。

财政政策也会降低投资人的积极性。

2.货币政策的局限性:

(1)货币政策对利率的影响必须建立在货币流动速度不变的前提下

通胀是货币政策是有效的,但是收缩的时候则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

3.财政政策的有效性:

通过调整财政的支出以及税收政策,来控制增加政府支出,刺激总需求。从而增加国民的收入,反之,则会降低收入。

4.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控制货币供应和调节利率、抑制通货膨胀、实现充分就业或经济增长等措施。

标签: 财政政策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