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环球关注:基金风险等级是什么?基金风险等级怎么分类?

2022-08-19 16:33:40 来源:青年财富网


(相关资料图)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基金风险等级是什么,基金风险等级分类有什么影响及具体分类介绍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基金风险等级是什么,基金风险等级分类有什么影响及具体分类介绍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基金风险等级是什么?基金作为一个投资者理财产品,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一样也是存在风险的大与小的,而今天要学习的风险等级就根据风险大小进行的分类,具体来说有5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谨慎型产品(R1)、稳健型产品(R2)、平衡型产品(R3)、进取型产品(R4)和激进型产品(R5)。

1、R1和R2的水平:投资范围基本相同,主要是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债券、资金贷款、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一般来说,R1投资的低风险部分比例较高,通常有保本条款,即普通保本收益或保本浮动收益产品。

2、R3级:该级产品不仅可以投资于债券、银行间存款等低波动性金融产品,也可以投资于股票、商品、外汇等高波动性金融产品,后者的投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这一水平不能保证本金的偿还,并且存在一定的本金风险。结构性产品的主保证率一般在90%以上,收入波动且有一定波动。

3、R4级:该级产品与股票、黄金、外汇等高波动性金融产品挂钩的比例可超过30%,不保证本金的偿还。本金风险大,收益波动大,投资易受市场波动、政策法规变化等风险因素的影响,因此损失的可能性很大。

4、R5级:该级产品可完全投资于股票、外汇、黄金,等各种高波动性金融产品,并可通过衍生交易、分层等杠杆放大方式进行投资操作。本金风险极高,而收入波动很大。投资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和政策法规变化等风险因素的影响。当然,相应的预期收入也相对较高。为了让大家更为清晰的了解基金风险等级是什么,我们做一下表格列举,可以和上面的内容做对应。

一般来说,为了投资者收入的安全,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从低到高分为五个等级:A1、A2、A3、A4和A5。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产品前需要填写《个人投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表》进行评级。购买基金产品时,当所购买基金的风险水平高于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时,必须在购买基金产品前签署或确认《自愿购买超过个人投资风险承受能力基金产品的声明》。基金风险等级是什么的内容就介绍到这里,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水平来选择自己的能够操作的基金,而进入一个新的基金操作领域的时候则是需要需要提高自己的操作能力。

标签: 风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