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世界热门: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要交所得税吗?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会计分录怎么做?

2022-08-22 16:41:12 来源:青年财富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要交所得税吗,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会计分录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要交所得税吗,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会计分录的相关内容。

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要交所得税吗?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未分配利润转为资本时,应缴纳所得税。股东为居民纳税人的,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属于股息红利分配。企业将未分配利润转为股本时,个人投资者应按“股息、利息”项目征收适用税率为20%的个人所得税。

根据通知:

1.股份制企业资本公积的资本化不属于分红和奖金的分配。个人取得的资本化金额不视为他人收入,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2.有盈余公积金的股份制企业分配红股,属于分配股息、红利,个人取得的红股金额应作为个人收入计税。

3.股东为个人和居民纳税人的,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属于股息红利分配。

适用税率为20%。

未分配利润转资本的会计分录:

未分配利润不能直接转资本,先分配到盈余公积,再由盈余公积转资本。会计分录:

借款: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款:盈余公积、

借款:盈余公积、

贷款:实收资本。

未分配利润转资本,是指企业历年未分配利润转实收资本。企业在未分配利润的使用上有更大的自主权,较少受到国家法律法规的限制。

未分配利润可以直接转入实收资本。而且只要出具董事会决议,就可以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不需要办理验资手续。

未分配利润是投资者的收益,以未分配利润作为增资,本质上是一种转化形式。自然人股东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后,才能按照有关规定再投资于企业,既符合《公司法》规定,又符合分配原则,还可以避免自然人股东逃避个人所得税。

未分配利润能否转入资本公积?

未分配利润不能直接转入资本公积。剩余未分配利润如何使用在企业会计制度中有明确规定,提取剩余未分配利润前的资本公积也是如此。未分配利润可以留作以后年度分配。如有亏损,企业可按规定弥补下一年度的利润。企业的未分配利润(或未弥补亏损)应当在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项目中单独反映。

未分配利润转资本是否有留存比例限制?

但是,就未分配利润本身而言,对白转让的资本杜没有比例限制,可以用于转增。

但就未分配利润的道形成过程而言,根据公司法规定,本年度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损益后,应计提各种盈余公积,包括:

1.必须计提10%的法定盈余公积金;

2.法定公益金的5%-10%必须计提;

3.股东会和其他权利机构可以提取盈余公积金。

4.具有特殊性质的企业必须(可以)提取其他资金

对于法定项目,企业必须按规定提取。因此,只有在提取这些项目之后,如果有余额,可以将其转增。

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是否要交所得税以及相关的会计分录等内容,大家可以看看,土地复垦条例大家可以回顾一下。

标签: 利润转增 会计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