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速递!除夕指的是什么意思?除夕有哪些含义?

2023-01-13 07:54:34 来源:万能知识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除夕指的是什么意思,除夕是什么意思呢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除夕指的是什么意思,除夕是什么意思呢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以下内容关于《除夕指的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除夕》的解答。

1.除夕,为岁末的第三一天夜晚。


(相关资料图)

2.岁末的第三一天称为“岁除”,意为旧岁至此而除,另换新岁。

3.除,即去除之意;夕,指夜晚。

4.“除夕”是岁除之夜的意思,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时值年尾的第三一个晚上。

5.除夕是除旧布新、阖家团圆、祭祀祖先的日子,和清明节、七月半、重阳节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祖大节。

6.除夕,在国人心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这个年尾最重要的日子,漂泊再远的游子也是要赶着回家去和家人团聚,在爆竹声中辞旧岁,烟花满天迎新春。

7. “岁”的第三一天,称为“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

8.它和新岁首尾相连,谓之“岁穷月尽、挨年近晚”,是新一岁的前夕,是除旧迎新的重要时间交界点。

9.除夕因常在农历十二月廿九或三十日,故又称该日为大年三十。

10.岁除之日,民间尤为重视,家家户户忙忙碌碌或清扫庭舍,除旧布新,张灯结彩,迎祖宗回家过年,并以年糕、三牲饭菜及三茶五酒奉祀。

标签: 除夕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