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是谁说的?该句出自哪里?

2023-02-03 07:56:40 来源:万能知识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是谁说的,人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谁说的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是谁说的,人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谁说的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以下内容关于《死重于泰山轻于鸿毛出自那里 是谁说的》的解答。


(相关资料图)

1.出自于汉代司马迁的《2113报任安书》,司马迁说的。

2.原文:5261人固有4102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1653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

3.太上,不辱先,第二不辱身,第二不辱理色,第二不辱辞令,第二诎体受辱,第二易服受辱,第二关木索、被箠楚受辱,第二剔毛发、婴金铁受辱,第二毁肌肤、断肢体受辱,最下腐刑极矣!白话译文:人固然都有一死,但有的人死得比泰山还重,有的人却比鸿毛还轻,这是因为他们生存所依靠的东西不同啊!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不污辱祖先,第二是自身不受侮辱,再次是不因别人的脸色而受辱,再次是不因别人的言语而受辱,再次是被捆绑在地而受辱,再次是穿上囚服受辱,再次是戴上脚镣手铐、被杖击鞭笞而受辱,再次是被剃光头发、颈戴枷锁而受辱,再次是毁坏肌肤、断肢截体而受辱,最下等的是腐刑,侮辱到了极点。

4.司马迁介绍:西汉时期杰出的史文家和文学家。

5.司马谈之子。

6.司马迁从小受到很好的教育。

7.元封三年任太史令,继承父业,著述历史。

8.后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籍,创作了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

9.扩展资料:“重于泰山,轻于鸿毛。

10.”的典故:公元前110年,司马迁回到长安。

11.病危中的父亲向他讲述了想写一部史书的志愿,可惜未能实现,希望司马迁完成这个任务。

12.三年后,司马迁继承父职。

13.他广泛阅读宫廷中的藏书和档案,积累了大量历史资料,开始了《史记》的著作工作。

14.公年前99年,汉将李陵兵败投降匈奴,司马迁为李陵辩护,获罪下狱。

15.由于家里穷,拿不出足够的钱来自赎,结果受到了腐刑。

16.受刑后,司马迁的心情非常痛苦,一度想死去。

17.但他想到自己的著作还没有完成,强忍痛苦,坚强的活下去。

18.出狱后,他担任中书令,怀着满腔悲愤,坚持写作,终于在公元前91年完成了历史巨作《史记》。

19.司马迁在给老友任安的一封信中,谈到了自己对死的看法。

20.他认为,人本来都有一死,有的死得比泰山还重,有的死的比鸿毛还轻,这是由于死的原因不一样造成。

标签: 死轻于鸿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