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墓碑上先考先妣是什么意思?碑文考妣指什么?

2023-03-23 08:34:30 来源:万能知识网


(资料图)

有关墓碑上先考先妣是什么意思,碑文考妣指什么意思方面的知识,估计很多人不是太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墓碑上先考先妣是什么意思,碑文考妣指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

以下内容关于《碑文上的先考先妣什么意思》的解答。

1.碑文上的先考是对已离世的父亲的称呼,含有怀念、哀痛之情,,是对已死长者的尊称的意思,碑文上的先妣是对已离世的母亲的称呼的意思,考原指父亲,后称已经死去的父亲,妣原指母亲,后称已经死去的母亲。

2.显考对亡父的美称,显,清徐乾学《读礼通考·神主》:“古人于祖、考及妣之上,皆加一皇字,逮元大德朝始诏改皇为显,以士庶不得称皇也,不知皇之取义,美也,大也,初非取君字之义”,显取其德行昭著,声名远播之意,显妣对亡母的美称。

3.也就是说先考和先妣是尊称,表尊重,显妣和显考是美称,表赞美。

标签: 先考指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