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杭州市丁荷小学、安阳乡中心小学开展“联乡结村”送教活动 时讯

2023-05-05 14:27:07 来源:凯迪网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分站_浙江教育资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为贯彻落实杭州市“联乡结村”帮扶精神,切实推动义务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近日,杭州市丁荷小学、安阳乡中心小学开展了“联乡结村”送教活动,践行“教育共富 共建红色阅读圈”书记领办项目,在协作中形成教育共富成长共同体。


【资料图】

当天一早,来自杭州市丁荷小学的四位老师抵达安阳乡中心小学,郑福平校长代表师生表达了欢迎之情,并带着大家参观了美丽的安小校园。两校教师边走边谈,互相交流教学中的观点与想法。

研修讲座助成长

活动开始,丁荷小学副书记、副校长陈春良首先为安阳乡中心小学教师们做了“项目化学习——指向核心素养的学科实践新样态”主题讲座。陈春良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从学校课程架构、项目化学习缘起、项目化学习实施依据、项目化学习规划、项目化学习实施讲述双新背景下丁荷小学的项目化实施举措、路径及成果,着力于实践指向核心素养的新学习样态,助力教师成长。

课堂展演育素养

随后,由丁荷小学郑玉霞老师为六年级的孩子们带来《形与式》这一内容。本节课前期,同学们自己梳理数量关系,在课上对数量关系不断进行简化,最终通过形与式两种方式对数量关系进行进一步简化,帮助孩子们在梳理过程中感受到化繁为简的重要思想。随后,再借助棋盘这一直观工具,聚焦行程问题,进一步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感受形与式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意义与价值。学生通过自主研究、发现,将抽象得到的模型与已有的经验相联系。

安阳乡中心小学选派骨干教师姜小菡执教五年级下册音乐课《编花篮》,学生跟着音乐律动,小组分工合作通过拍手、拍腿展现音乐的节拍,并用歌喉唱出河南第一民歌“编花篮”,在音乐中代入河南梆子戏特点,建立河南方言与“编花篮”之间的联系,并用河南方言、小乐器充分表达热情、豪放的情绪,在新课标引领下带着孩子学音乐、唱音乐,培育音乐核心素养。

活动最后,两校教师对两节展示课进行互动交流,提出两节展示课的亮点与不足之处。丁荷小学蔡典睿老师指导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姜老师从文化理解入手带着孩子们沉浸于音乐中这个做法,学生相互学习进步,两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得以提升。

据介绍,丁荷小学与安阳乡中心小学“联乡结村”活动由党建牵头,一直以精准帮扶为主旨,以实现教育共富为目标,实现多方位协作帮扶。本次送教活动,进一步搭建起了两校优秀教育资源共享的桥梁,实现两校师生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的效果。未来,两校将一起携手走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jp.jiupainews.co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