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科技助力古黄河泛区,这个大会在丰县召开

2023-06-06 02:34:11 来源:凤凰网

6月3日,2023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在丰县举行。

围绕“科技助力古黄河泛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来自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团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政府主管领导等200余人汇聚一堂,从多个层面分享及探讨发展成果、交流经验。


(资料图片)

此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江苏省丰县人民政府主办,致力于不断推动丰县在内的古黄河泛区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在2021年联合启动了“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2021-2030十年行动计划”。两年来,该行动计划已覆盖11个省(区)17个案例,被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计划,并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亚太区域“一国一品”计划评选为“好实践”案例。

古黄河泛区是黄河从青藏高原起源、流经黄土高原一路携带浓厚黄土之后、在巨大势能落差下,经多次泛滥、改道、冲积、淤积形成的特殊地理单元。新中国成立以后,古黄河泛区走上了将水害变为水益的建设道路,近年来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指引下,以往泛滥的黄河故道如今成为绿色公园,以往黄泛沉积深厚的黄土如今成为优质地理产品的原产地。

丰县位于江苏省西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七县接壤处,黄河遗址生态环境独特,森林覆盖率多年来稳居江苏县级首位,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百鸟齐鸣、碧水映蓝天。丰县土层深厚、质地疏松,十分有利于牛蒡等根茎类农作物和苹果、梨等果树的生长,是享誉中外的“红富士苹果之乡”、“牛蒡之乡”、“薹(tái)蒜之乡”、“毛木耳之乡”,也是牛蒡标准化生产和深加工基地。

丰县近年来重点聚焦“果菌菜牧”四大特色产业,不断做优产业集群,拥有君乐宝乳业、林家铺子、大红德邻等重点龙头企业25家,农业年产值超240亿元;拥有1家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园区落户了同福集团、二十二城等一批知名农业龙头企业,构建起了“从田园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产业链。

会上,科创中国-地标生境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以《科创中国-地标生境2021-2030十年行动计划多方合作机制建设与行动路线图》为题发表主旨报告,北京大学韩茂莉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马晓冬教授分别就《历代黄河重大改道与黄泛区》和《徐州建设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模式与路径研究》为题发表演讲报告。

来自十几个省(区、市)专家、学者、企业家、地方政府代表就古黄河泛区、优质地理产品知识产权保护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企业链接生产者、链接消费者、开放科学助力地标生境领域数字经济、科教联手助力地标生境领域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展开讨论。

大会期间,对“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案例”、“丰县苹果黄河故道(大沙河)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丰县梨古黄河泛区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进行了田间授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公共数据中心签署了“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应用分中心”、“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团”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团”企业组成立。

当前,丰县正按照徐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战略部署,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县绿色低碳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此次大会将丰县牛蒡、丰县苹果、丰县梨入选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产品,将极大提升丰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