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世界热资讯!陆元九院士生前采访:“中国航天,99 分都是不及格!”

2023-06-07 02:07:24 来源:金羊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天(6 月 6 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七一勋章 " 获得者陆元九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 103 岁。

他是我国第一批航空系大学生,是世界上第一个惯性导航仪器学博士。在祖国最需要人才的时刻,突破重重阻力回国投身建设事业。他首次提出 " 回收卫星 " 的概念,是我国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之一。

他忍辱负重潜心求学,只为 " 学好科学救中国 "

1945 年,陆元九成为赴美第一批公费留学生,当时在美国船上,他常常遭到嘲笑,但内心的想法却无比坚定," 学好科学,救中国!" 为了不再让祖国受气而发奋图强。

1949 年 1 月至 1954 年 1 月,陆元九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系学习并毕业,获得仪器学专业的科学博士学位,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惯性导航博士学位。

新中国成立后,在美国工作的陆元九毅然辞职回到故土报效祖国,他说:" 我始终有个信念,我是个中国人。"" 对于中国航天来说,99 分都叫不及格 "

1996 年,长征三号乙撞山爆炸,该火箭所用的惯性器件出自陆元九时任所长的航天十三所。

当时,已经 76 岁的陆元九第一时间赶到西昌调查事故原因,三个多月里他和科研人员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最终找到了发射失败的关键原因。这之后,陆元九提出要求 " 对于中国航天事业来说,99 分都叫不及格。"" 懂就懂,不懂不能装懂,不说任何假话,老老实实做人。" 这是陆元九心中的科学精神。

2021 年,陆元九荣获 " 七一勋章 ",他对这份由国家授予的殊荣格外看重,这也是他把毕生宝贵年华奉献给航天事业、国家和民族的人生缩影。

痛别国士,一路走好!

来源 | 央视新闻

责编 | 谢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