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五个一工程”获奖话剧《路遥》将于7月初上演于美琪大戏院

2023-06-11 02:27:36 来源:周到上海

“五个一工程”获奖话剧《路遥》将于7月初上演于美琪大戏院

继两年前首次登上上海舞台后,由西安话剧院出品、荣获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话剧佳作《路遥》将再次来沪,分别在7月1日至2日上演于浦东新区临港演艺中心、7月8日至9日上演于美琪大戏院,为上海观众带来触摸时代精神、彰显时代特性的审美体验。这也是该剧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后首次来上海演出。

话剧《路遥》


(资料图片)

写的是路遥人生的最后六年,讲述的是他从出版《平凡的世界》第一部到获得茅盾文学奖、奠定文学地位,直至离开人世的过程。

剧作把路遥放在了社会急剧转型的大时代背景下,塑造了一个处于复杂社会关系之中、经历着时代变革与阵痛的典型人物形象。

该剧把路遥的创作境界与人生境界相互交织,将文学人物与戏剧人物互为照应,把人物命运与时代变化融为一体,显现出路遥作品的现实主义精神品格的永生魅力和路遥坚守的现实主义文学理想的绚丽光芒。

话剧《路遥》是唐栋编剧、傅勇凡导演、西安话剧院继《柳青》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剧本好、导演好、演员好、作曲好、舞美好的力作。精到的剧本创作、精致的场景设计、精湛的演技表现,将为观众呈现一场震撼心灵的饕餮盛宴。

全剧以宏大的历史视角、丰富的人生面貌,反映了路遥厚重、苍凉的文学世界和心灵世界,同时也尖锐地触及了现实主义手法在文化视野上的缺失现状,为当代戏剧寻找到一种现实主义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承载方式,对于中国现实主义戏剧创作具有独特的标高价值。

“这就是生活。你既然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就得舍弃人世间的许多美好。”话剧《路遥》还原了一个在这个时代激流中、在日常生活中写作的人民作家路遥。

戏的最后,

路遥在风雪当中拉纤、

逆流而动的形象,

鼓舞了无数现场观众。

整个舞台有着油画般的质感,

具有宏大气象与雄浑场面:

黄河纤夫奋力于母亲河畔、掌子面炮声过后的硝烟弥漫、吃钢咬铁的男子汉抱住风钻、耕种的老牛孜孜矻矻奋力向前等,都是时代人生的隐喻。

剧中场面之间出现的陕北说书《刮大风》《人想人》《贫不要忧愁富不可夸》等一唱三叹,增强了黄土高原的苍凉感和人生况味的抒情性。

据悉,话剧《路遥》自2020年12月演出至今,共举行三轮全国巡演,途经北京、上海,山西、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山东、重庆、湖南、湖北、广西、广东、福建、海南、陕西等16个省,3个直辖市,35个城市,百余场,惠及十万余人。

来源:上海静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