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山东一社区给26名青年免费分100㎡楼房:今年是第8次,14年共分200套|当前关注

2023-06-17 16:44:31 来源:海报新闻

“我刚从学校毕业,便收到了这么大一个礼物,没有比这更好的了,这套房可以让我少奋斗20年。”6月17日上午,从武汉医药学院药护学院毕业、昨天刚回村的徐世龙,便从村里领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免费楼房,这让今年刚刚23岁的小伙兴奋不已。

6月17日,南村社区分房现场(均为受访者供图)


【资料图】

海报新闻了解到,徐世龙是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居民,6月17日,南村社区在社区礼堂召开了免费楼房分配大会,村里26位年龄22岁以上的青年,不论男女每人分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免费楼房。按照当地楼房价格,这26套楼房总价值达1800多万元。

多位分到了免费楼房的青年,都兴奋的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村民们也纷纷把分房现场的短视频转发到了短视频平台上,当下这个时代,能够得到一套免费楼房,着实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南村免费分配楼房的消息迅速引发网络热议。

徐世龙和父亲在新分的房子前拍照留念

领到新房钥匙后,徐世龙和父亲徐后田一起来到自己分到的新房,“房子是社区新建的,位置好,设计合理,宽敞明亮,俺很喜欢。”徐世龙高兴地说。

徐后田在房子里看了一圈后,对房子的设计和配套设施也非常满意,“孩子结婚房子是大事,如果自己挣的话,这套房子得挣多少年啊!现在村里给俺解决了难题,俺很高兴啊。”徐后田感慨地说。看完房子后,徐家父子兴奋地在楼前拍了一张自拍照。

南村社区分房现场

海报新闻了解到,除了徐世龙之外,还有多位有资格分到房的南村青年正在外地打工,得知村里要给他们免费分配楼房的消息后,有的专门从外地赶回来参加分房。“我在青岛上班,昨天专门赶回来分房。今天的房子分得公平、公正、合理,我分到了中意的房子,这一趟回来的值。”今年22岁的小伙邵长春笑着说。

南村社区分房现场

据了解,南村社区享受免费分配楼房有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是本村居民,二是现年满22周岁的青年。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把好事办好,把这次分房做到公平、公开、透明,他们专门召开了预备会议,对分房事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分房时,采取二次抓阄的方法,第一次抓阄,按照分房青年出生时间早晚,先抓顺序号;第二次抓阄,按照顺序号抓楼房号。顺序号和楼房号抓出后,均由工作人员当场记录在案,并签定分房合同。现场还设立了多名监督员进行监督,整个分房过程没有出现任何失误或差错。

符合条件的青年们进行抓阄取号

其实,这并不是南村社区第一次免费分房。海报新闻梳理发现,南村社区是从2009年开始分配免费楼房的,今年是第8次分配,14年来共免费分配楼房200套。

南村社区

而这一切,皆因为南村社区的经济实力较为雄厚。据悉,以前的南村比较贫穷,2005年,同是该村的退役军人、民营企业家李凤德回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凤德上任后,成立了村办集体企业——山东广汇集团,还建设了10万平方米沿街商铺,不仅增加了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从事建材、水电暖、餐饮、理发、美容等经营,增加就业创业岗位,而且让村集体每年租赁收入2800多万元。如今,南村固定资产20多亿元,集体收入超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8万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集体经济壮大后,南村社区把民生放在首位,让村民们充分享受到了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福利。他们投资数百万元改造了社区道路、新建车位、开通了燃气等。除免费分配婚房外,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年每人发放7000元生活补贴,其他居民发放4000元分红,逢年过节村里还会发放花生油、面粉等福利,还免费为老年人健康查体等。据悉,十多年来,南村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近3亿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