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贵翠”到底是什么?与翡翠有一字之差

2021-02-08 17:24:17 来源:曙徽珠宝 百家号

最近,小编在翡翠原石市场上,发现了一个新兴玉种,它叫“贵翠”。虽然与翡翠有一字之差,但是它和翡翠却是全然不同的玉石。

贵翠并不是“贵的翡翠”的意思!

贵翠其实是一种产自于贵州地区的颜色极淡、质地细腻的玉石,常常被玉商称作“贵翠”进行混淆销售。因此,不少翠友听到这种玉石叫做“贵翠”,便以为它是缅甸翡翠的一种;加上其价格便宜,导致大家争相进行购买。

但其实,贵翠和翡翠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东西,没有可比性。贵翠是商家偷换概念的叫法,让人误以为贵翠也是上等的缅甸翡翠的一种。

贵翠于上世纪50年代在贵州晴隆大厂层发现,属于国内新兴玉种。主要成分是石英岩,因颜色艳丽、玉质温润,硬度与翡翠接近,又称为“贵州玉”、“彩玉”,常用于制作珠宝玉器。

贵翠颜色丰富,由浅蓝向深蓝过度,以蓝绿色为主;汇集白色、浅红、杏色、铁红等多种颜色,质地不透明。主要由地开石演变而成,因此它具有质地细腻的特点,在贵翠的成分在被二氧化硅“硅化”后,仍然能保持细腻润泽。

硅化后的地开石形成细腻的石英质玉石,也就是贵翠,其色彩可以长期保存,这也是其它硅化后的矿物质所不能相比的。

因此,贵翠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它在着水后色泽会变得很鲜艳,有时还可以看见深浅相间的条带状或花斑状构造,很是巧妙。

有些人利用贵翠的这些条带状花纹花斑,将贵翠制作成大型摆件,放在客厅里也很有气势。可以说,贵翠的开发利用助于扩大该种玉料的使用,同时在宝石矿物学研究中也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但是,翡翠行业者们一致认为,贵翠并不属于翡翠,毕竟组成的物质差的十万八千里的。如果一定要将贵翠划归为玉石类的话,贵翠只能算是一种石英质玉石,价格是无法和翡翠相提并论的。

既然贵翠不是翡翠,那么我们要怎么鉴别它们呢?

1、观察颜色

贵翠与翡翠最大的不同就是,贵翠的颜色以蓝色为主,就算是蓝绿色的贵翠,它的绿色也是分布得很不均匀的。这用肉眼观察即可注意得到!

2、灯下观察法

我们还可以将玉石放在强碘钨灯下进行照射,如果没有强碘钨灯,也可以将玉石暴露在强烈的日光下进行观察。

如果玉石的透明度有所降低,颜色也有所减弱,那么,这就有可能是贵翠了。

3、碰击听声法

将两块玉石轻轻碰击,仔细听二者碰撞发出的声音。如果声音沉闷,带着一种鼓噪感,那么,这就有可能是贵翠;如果声音清脆,有八成的机率是翡翠。因为,贵翠是粒状结构的石英岩,而翡翠属纤维交织结构,所以碰撞的发出声音不一样。

最后,各位翠友们在市场上无论是选购原石还是成品时,遇到疑似贵翠的玉石,一是要问清商家,二是自己也一定要看清楚,千万别把它当作翡翠来购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