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有哪些?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

2021-09-23 13:53:01 来源:股城网

都知道前段时间市场上黄金价格是比较高的,不少人都在这个行情中赚到了不少钱。我是最近才开始投资黄金的,不过每个时间段看黄金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想知道一下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有哪些?

1、美国非农数据:非农数据是在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的北京时间20:30分公布的,它能反映制造行业和服务行业的发展和增长。非农就业数据高,证明美国就业市场健康发展,就业率提升说明美国经济繁荣景气,这样会导致美元上涨,黄金白银的价格会随着美元上涨而下跌。

2、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利率的升降,反映了经济的好坏。经济蓬勃发展时期,加息意味着经济快速增长,投资回报率高,对美元有利。该数据直接与美元挂钩,其影响力更甚非农,是投资者投资黄金不可忽视的消息面。

3、美元指数: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多种多样,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黄金的计价单位——美元,而美元指数这个反映美元在国际汇率市场的综合指标无疑为金价走势提供了重要参考。

4、美联储议息会议:由于美元作为国际主要货币,同时国际黄金价格是以美元标价的,所以美元的变动会影响到以他来标价的国际黄金价格。而美联储升息作为一种金融手段对美元有重要影响,升息会到导致美元走强。

5、政治因素:例如战争。黄金具有避风险的功能,如果政局紧张,黄金此功能将发挥作用,投资者买入黄金,于是黄金价格就会上升。若政局稳定,金价就立即回复原状。但倘若战争属地区性,其影响未必能刺激金价大升。

6、各国货币政策:当某国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时,由于利率下降,该国的货币供给增加,加大了通货膨胀的可能,会造成黄金价格的上升。

7、通货膨胀:我们知道,一个国家货币的购买能力,是基于物价指数而决定的。当一国的物价稳定时,其货币的购买能力就越稳定。相反,通胀率越高,货币的购买力就越弱,这种货币就愈缺乏吸引力。如果美国和世界主要地区的物价指数保持平稳,持有现金也不会贬值,又有利息收入,必然成为投资者的首选。相反,如果通涨剧烈,持有现金根本没有保障,收取利息也赶不上物价的暴升。人们就会采购黄金,因为此时黄金的理论价格会随通涨而上升。

1、通货膨胀。这个不难理解,一旦通货膨胀货币的购买力变差了,老百姓手上的钱也就不值钱了,存款利息也比不上通货膨胀下物价的上涨幅度了,这时大家考虑的就是如何能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对于黄金这个硬通货的需求量就会上涨,于是黄金的供需打破常规,供大于求,价格自然会上扬。

2、美元。美元作为黄金的计价货币和各国重要外汇储备资产,对黄金价格的影响颇为深远,两者具有可替换性关注,所以一般美元指数跌黄金会上涨,美元指数上涨黄金会下跌,成反向趋势。

3、国际局势震荡或战争时期。马克思曾说过“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这个是由黄金耐久、稀有、易携带、易分割天然决定的,黄金作为硬通货,具有保值避险的作用,自然特殊时期,人们的恐慌作用会导致黄金上涨。

4、供需关系。现在黄金越来越作为一种商品在市场上流通,既然是商品,就自然形成供需关系,供大于需,价位上扬,需大于供,价格下跌。

5、原油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原油与黄金的计价货币都是美元,一旦美元上涨或下跌,都会导致黄金跟原油的同向变化,即美元上涨,原油与黄金间接互相影响下跌。

一、美元走势。曾几何时,美元也被称为美金,由此可见美元与黄金之间的关联,虽说现在关联已经淡化,但依然是藕断丝连的。美元汇率是影响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元本身就是国际市场的标价货币,因此与黄金价格呈现了一种负面关系,即是美元升值,金价下跌;美元贬值,金价上涨。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在一些特殊时期,比如说黄金走势非常强或者很弱的时候,黄金也是会摆脱美元走势的影响进而独立运行。

二、政治局势及战争。每一次的政治动荡或者发生战争的时候,都会使得黄金价格在这期间发生剧烈的波动。例如20世纪80年代时,所发生的几件国际性政治事件,便促使了黄金价格暴涨的局面。

三、通货膨胀。在物价飞涨,货币贬值的年代,黄金就体现出了很好的保值作用,人们便会把手上的纸币去换成保值增值的黄金,在这样的情况下,便会促使黄金价格的上涨。一般情况下,通货膨胀率越高,黄金的价格也就越高。在货币流通泛滥的情况下,黄金就会展现其保值的作用来对抗通胀的特性而备受投资者的青睐。但是,这一点也只有一些发达国家才能展现出来,在国际上,美国的通货膨胀是最能影响黄金价格的所在,而一些比较小的国家,就算是通货膨胀达到倍数,也不会对金价产生丝毫的影响。

四、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也是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之一。在金融危机的请款下,世界资金就会将目标转向黄金方面,从而促使了黄金需求量增加,使得黄金价格就是呈现上涨的趋势,此时黄金依然体现出了它所具备的保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