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新疆:“冷资源”变“热经济” 冬季到这里来滑雪

2021-11-09 11:38:16 来源:国际商报

“新疆是个好地方”,它不仅是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丰产之地,旅游资源更是异常丰富,特别是新疆在北纬45度千里“黄金雪线”上,拥有世界级的优质冰雪资源,冬季的天山南北处处呈现出“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景色。

凭借丰富的冰雪资源,新疆大力发展冬季旅游,观雪赏雪、冰雪运动、民俗体验让国内外无数游客与冰雪爱好者纷至沓来。乘着“三亿人上冰雪”的东风,新疆更是创新经济发展方式,让“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新疆交易团举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投资合作推介会”上,新疆文化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表示,今年,新疆文旅厅推出300个重大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042亿元,项目涵盖景区提升、冰雪旅游、智慧旅游、旅游民宿、自驾营地等基础服务设施和新业态。

新疆文化旅游业特别是冬季旅游产业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一轮发展机遇。

冬季到这里来滑雪

冬之魅力,始于冰雪。新疆冰雪资源丰富,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雪域广、冰层厚。“中国雪都”阿勒泰更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拥有媲美欧洲阿尔卑斯山区、北美落基山脉等地区的冰雪资源。

新疆的冬天,不仅有静谧唯美的雪景,更是活力四射、动感十足的,特别是在北疆阿勒泰、伊犁、博州、乌鲁木齐、昌吉等地区,冬季都有下冷上暖的逆温现象,在逆温带中开展冰雪运动是冬季户外冰雪活动的绝佳场所。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新疆高度重视冰雪产业发展,明确提出“让新疆成为世界闻名的冰雪运动天堂”的发展目标。一系列国家及自治区层面冰雪、旅游、交通等方面政策的出台显著推动了当地冰雪产业发展,提高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目前,新疆拥有各级各类滑雪场50多家,众多可供选择的滑雪场及滑雪体验内容,让冬天的新疆成了冰雪运动的胜地与快乐的海洋。

阿勒泰地区初雪早、终雪迟,全年降雪180天,积雪期四个多月,雪季运动周期长达半年以上。每年从国庆节开始,可可托海就会迎来全国最早的赏雪、滑雪爱好者;距阿勒泰市中心不到两公里的将军山滑雪场是我国离市区最近的滑雪场;阿尔泰山吉克普林滑雪场滑雪最大落差可达1400多米,让人纵享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更是西北地区最大、国内三大顶尖滑雪场之一,除了独特的雪质,一流滑雪设施更是玩雪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这里不只有冰雪

冬天来新疆,除了赏雪、玩雪之外,还可体验丰富的民俗活动。

每年冬天,新疆各地都会举办很多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喀纳斯元旦迎新活动、乌伦古湖冬捕节、跨上骏马玩起姑娘追……这些民俗活动极大地拓宽了新疆冬季旅游维度,让人得以全方位体验大美新疆,大大拓宽了旅游受众。

此外,新疆还会召开各种冰雪产业盛会,如举办了十八届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已成为国内外冰雪爱好者心目中不可错过的盛宴;举办了十四届的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已成为促进国内冰雪产业发展的大型综合博览会,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博览会还特意开辟了冬奥展馆。同时,新疆每年还承办若干大型冰雪赛事,在冰雪运动爱好者心目中的美誉度与专业度不断得到提升。作为冰雪资源最为丰富的两个省区,新疆、吉林已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着手创建(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除新疆的冰雪经济外,推介会还对阿勒泰地区、西北地区首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塔城地区、“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喀什地区进行了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