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李荣浩怎么火起来的 现在失去了做音乐的初心

2021-11-24 15:28:19 来源:环球信息网

说起歌手李荣浩,我们都很熟悉。

自2015年参加《我是歌手》后,李荣浩便迅速蹿红。而后,又凭借《模特》《李白》《喜剧之王》《不将就》等歌曲,一举成为了内地歌坛最具人气的男歌手之一。

随着多首原创歌曲的爆火,李荣浩也被无数网友称为了“音乐才子”,甚至说他是周杰伦的接班人!

不得不承认,刚开始火的那几年,李荣浩的确担当得起音乐才子的美名,说他是内地周杰伦也丝毫不为过。

不过,后来的李荣浩,却明显走偏了。

时至今日,李荣浩已发行了六张专辑。但不曾想到的是,他至今最好的一张专辑,竟然是第一张!

2013年,李荣浩发行的首张个人创作专辑《模特》,获得了第25届金曲奖的5项提名,并最终获得了最佳新人奖。

而近几年过来,李荣浩发行的《嗯》《耳朵》《麻雀》等专辑,不仅没有获得金曲奖的任何提名,歌曲质量也是广大听众肉眼可见的下滑!

就拿去年李荣浩发行的最新专辑《麻雀》来说,其中最火的歌曲也就是同名主打歌《麻雀》,但稍微懂点音乐的都知道,这首歌无论是立意还是词曲,都是一首十足的网络俗歌,跟几年前的《模特》等歌曲完全不是一个层次。

如果我们注意如今李荣浩的个人口碑,会发现他早已从音乐才子变成了备受质疑。

如今在网络上,已经很少有人称呼李荣浩为音乐才子了,更多的是质疑其抄袭,以及对近两年作品质量下跌的批评。

那么李荣浩究竟为何从公认的音乐才子,成为了如今的备受质疑呢?

在笔者我看来,有三点原因难辞其咎:

第1点,李荣浩失去了做音乐的初心,变得越来越商业化了。

这一点,无疑是李荣浩近几年过来作品质量下滑的根本原因。发行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李荣浩还是个无人问津的冷门歌手,因此做音乐也是全心全意的。

后来,李荣浩越来越火了,为了迎合市场,便写出了《戒烟》《少年有为》《麻雀》等容易传播的水歌。

事实也证明,这些歌曲确实在网络上火了,李荣浩也凭借歌曲的热度收获了不少的。但只有最初懂他的歌迷明白,李荣浩不过是越来越商业化了。

他为了歌曲更容易“火”,只会写受市场欢迎的作品。说到底,李荣浩失去了做音乐的初心。

第2点,李荣浩忙碌于参加各类综艺节目,无暇静心创作。

这一点,也是李荣浩近两年口碑下滑的重要原因。自2018年开始至今,李荣浩已先后参加了《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一起乐队吧》《中国好声音》等多档节目,且都是常驻嘉宾!

如果我们平时注意观察李荣浩的个人行程便会知道,他几乎天天都是忙于参加各类综艺节目和晚会活动。

毫无疑问,在工作安排如此紧密的情况下,李荣浩显然是没有多余的时间去静心创作的。这也最终导致了他近两年作品质量严重下滑。

第3点,李荣浩才华终有限,无法做到持续性输出高质量作品。

其实很多创作型歌手都有和李荣浩类似的情况——前期作品质量高,后来不断下滑!

这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周杰伦和王力宏。周杰伦的前八张专辑,可谓张张是神专。但从2011年的《惊叹号》开始,网络上对周杰伦的质疑便没有停止过。

王力宏也是如此,早期的《唯一》《不可思议》《心中的日月》《盖世英雄》等都是绝佳的高质量专辑,但最新一张《A.I.爱》却遭遇了全网吐槽。

说到底,对于创作型歌手来说,才华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作品质量下滑似乎是无法避免的。而回到李荣浩身上来说,或许他只是“才华耗尽”的速度快了一些罢了。

因此,我们可以猜测李荣浩的才华巅峰已经成为了过去式,未来他的作品质量也只会越来越差,当然这也怨不得他本人,毕竟没有任何创作者永远都输出高质量作品。

以上三点,便是李荣浩从音乐才子到越来越受质疑的重要原因。

虽说创作是具备盛衰周期的,但无论怎么样我们都希望未来的李荣浩,能够减少参加综艺活动,真正回归到生活,静心创作出令人满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