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什么条件下可以退回购房定金?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

2021-12-02 14:17:35 来源:股城网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买房了。我之前看中了一套房子,当时太冲动就下了定金打算过段时间买的,但是现在又不想买了,因此想退购房定金,那什么条件下可以退回购房定金?

1、退定金是有一定条件的,即因合同条款达不成一致意见可以退,另外,必须是在认购书约定的期限内来签合同,要想退定金必须要证明这一点。购房人可以通合同条件谈判时双方修改的记录来证明,也可以通过双方谈话的录音来证明。

2、有些购房者本身不想要此房,属于违约行为,但也通过增加补充协议的方式达到了退定金的目的,对于内部认购等无销售许可证或产权证的项目,因本身不具备销售条件,因此任何情况下定金都可退,无需做大量的取证工作,直接起诉即可。

3、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之前,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的,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所收费用应当抵作房价款,当事人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向买受人返还所收费用。

4、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人应当将定金返还买受人。

1、开发商不具备售房资格。并不是谁都可以惩戒地皮修建楼盘的,开发商要修建楼盘销售房屋必须要有合法合规的手续,这也是购房者在购买房屋之前一定要详细核查的内容。根据相关规定来看,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商不得销售商品房,也不得收取任何预订性质的费用,所以这种情况下就算购房者交了买房定金也是可以要求开发商退还的。

2、出现不可抗力。交买房定金的时候,买卖双方都是要签订定金协议的,定金协议中规定由于一方的责任导致房屋买卖无法进行,那就需要承担违约责任,但也有例外的情况,比如说不可抗力,这种责任就不能归咎于当事人双方。有的朋友可能对不可抗力不太理解,其实不可抗力包括房地产政策出台,购房资格限制,首付比例提高,等这种情况下购房这也是可以要回购房定金的。

3、房屋质量不达标。如果房屋质量不达标的话,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面安全隐患就会特别大,相信谁也不愿意购买到房屋质量不达标的房子吧,根据相关规定,当购房者在验收房屋的时候,有发现房屋主体质量存在问题,那么购房者是可以申请退房到,这样的话,购房者之前所缴纳的订金以及首付款都可以向开发商申请退还。

一般是不能退的,定金协议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生效,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散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方不履行约定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由此可以得出,如果购房者是因为自己的原因不想买房子了,就会归责于购房者,购房定金是不能退还的,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即买受人因自己的原因放弃购买此房屋,那么不履行约定的义务购房者就无权要求返还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