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全球播报:薪酬管理方法构建 薪酬管理方法适用原则是什么?

2022-06-24 16:21:25 来源:赢家财富网

现如今,随着薪酬管理体系的完善,薪酬管理方法被得到了重视,那么,对于薪酬管理都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薪酬体系构建方法


【资料图】

1、分析企业的工作,确定企业需要的岗位都是什么样的,然后建立相关岗位的岗位说明书,这便是薪酬体系设计的基础;

2、建立一套科学的岗位评价方法,然后评价每个岗位的相对价值或重要性,将所有岗位纳入一个薪酬等级体系,从而形成企业的薪酬等级。例如,整个企业的薪酬体系设计为10级,秘书岗位的薪酬设置为5级,董事长岗位的薪酬设置为10级。这样就可以解决薪酬确定中的内部公平性问题。

3、进行薪酬调查,企业根据自己的薪酬政策来确定各个薪酬水平的薪酬定位,例如确定应该按照市场50P、25P还是75P来定位。这样做主要是是为了保证薪酬的外在吸引力。

4、确定薪酬结构,不仅包括固定薪酬与浮动薪酬的比例,还包括岗位薪酬与技能薪酬的关系。一种常见的方法是将薪级表设计成一个区间,并在这个区间内划分不同的等级。同一岗位不同的员工,会根据其不同的技能、经历、学历,对应不同的薪资等级。

二、工资分配方法

1、责任重的员工要给高薪,因为这对企业的销售、利润和发展影响很大。比如每个企业的部门经理的工资要比普通员工工资高,经理的工资比部门经理工资高。

2、高技能员工应给予高薪,以补偿其体力和智力。大连机车车辆厂向62名有特殊贡献的科技英雄颁发了200多万元现金,其中获得最多的是11.2万元。

3、临时工和季节性的工资应高于正常员工,用于补偿其失业期间的生活费用和缺乏社会保险和休假权利。为了扩大智能之星饼干在郑州,的销售,上海达能饼干有限公司专门招聘了几名临时员工进行推广,每天的推广费是普通员工的两倍。

4、工作环境差、工作强度大的员工,需要给高薪。义煤集团主要从事地下煤炭开采,其员工在地下工作的环境极差,夏季闷热,给煤炭开采带来很大困难。为了完成采煤任务,矿工们没有时间在井下喝水吃蛋糕,井下员工的工资比井上员工高50%左右。

三、薪酬管理方法的通用应用原则

根据实际情况,让员工明白自己的努力或成绩与收入的关系。一般情况下,在企业中,效率高的员工的工资要比效率低的员工工资高。比如,业绩好的业务员,会比业绩差的员工拿到更高的工资。

在薪酬管理方法的设置过程中,必须遵守薪酬原则,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标签: 薪酬管理方法 适用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