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环球热讯:中国人口预测通常使用什么方法?人口预测是什么?

2022-06-29 10:41:23 来源:赢家财富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最近,第七次人口普查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而在此之前已经有相关机构进行了中国人口预测。最终这一次普查之后,中国会有多少人口呢?等到这次普查之后也就知道了,这点大家不用着急。那么在人口普查之前,中国人口预测通常使用什么方法进行预测呢?人口预测又是什么意思呢?下面赢家财富网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人口预测是什么?

人口预测是根据当前人口状况和影响人口发展的各种因素,计算未来某一时间的人口规模、水平和趋势。人口预测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提供重要信息,预测结果可以指出经济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帮助制定正确的政策。人口预测始于1696年,当时英国社会学家金用简单的数学方法粗略计算了英国未来600年的人口发展。虽然这个结果与以后的实际情况相差甚远,但他的思想对后人很有启发。

中国人口预测通常使用什么方法预测?

1、趋势法:以过去人口的统计数据为基础,假设未来人口变化趋势仍然按照相同的函数曲线发展,就可以估计出未来人口。常用的人口发展函数包括几何发展函数、指数发展函数、修正指数发展函数、劳捷斯蒂曲线和戈麦斯曲线。这种方法是基于一定的数学函数,所以也叫数学方法。

2、因子分析:这是现代广泛使用的预测方法。它要求被研究人群有更详细的统计数据,如按年龄和性别划分的人数、生育率、死亡率等。在预测城乡人口和区域人口时,还需要获取人口迁移的相关信息。根据这些数据,可以估计未来生育率和死亡率的变化,进一步预测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变化。因子分析中使用的数学模型可以是确定性的,也可以是概率性的,可以结合预测计算的特殊需要,如经济人口预测、人才预测等。人口预测模型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离散的。一般情况下,为了便于在计算机上运行,与人口统计口径一致,往往采用离散型人口预测模型。

以上就是中国人口预测的全部方法了,对于中国人口的预测,也许大家还有许多疑问,但这不重要,反正有人口普查呢,数据是不会错的!

标签: 人口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