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没工作一次性买15年养老保险可以吗?养老保险是必须要连续缴纳15年吗?

2022-07-19 14:57:09 来源:贸易经济网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覆盖城镇户籍非从业人员的养老保险,这项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共同构成我国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城居保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城居保的资金来源除个人缴费外,还有对参保人缴费给予的补贴,个人缴费越多,补贴也越多,而且个人缴费和补贴全部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二是城居保的养老金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两部分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由账户储存额,也就是个人缴费和补贴总额来决定;基础养老金则由全额支付。那么,没工作一次性买15年养老保险可以吗?养老保险是必须要连续缴纳15年吗?能一次性缴够15年的养老保险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没工作一次性买15年养老保险可以吗?

看情况。居民养老可以一次性买15年,职工养老保险不可以一次性买15年。

1、如果投保人之前没有缴纳过养老金,在退休时一次性进行补缴15年,然后领取退休金是不可以一次性进行购买的。

2、如果投保人之前缴纳过养老保险,因为离职等原因断缴,且本人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了的,可以一次性补缴十五年。

3、如果在社保法实施2011年7月前参保的,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

4、按照社保法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延长缴费至满15年。

5、如果投保人没有及时缴满15年,在补缴的时候也会由补缴滞纳金计算方式如下:

(1)养老保险滞纳金按自欠缴之日起,按日万分之五的来计算滞纳金,即应缴滞纳金=欠缴费用*万分之五*欠缴天数。

(2)滞纳金天数计算方法:滞纳金计算止日期-滞纳金计算起日期+1;

(3)滞纳金计算起日期:取结算日期的第二个月1日开始计算;

(4)滞纳金计算止日期:取生成申报表补缴生成日期的前一天

标签: 没工作一次性买15年养老保险可以吗 养老保险是必须要连续缴纳15年吗 能一次性缴够15年的养老保险吗 60岁一次性买15年的养老保险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