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全球热推荐:国际清算银行的发展历史是怎样的?国际清算银行的主要业务有哪些?

2022-08-29 16:53:05 来源:青年财富网

关于国际清算银行的发展历史,国际清算银行的主要业务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国际清算银行的发展历史,国际清算银行的主要业务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资料图片)

国际清算银行的发展历史

在它成立之初,只有7个成员国,现在成员国的数量已经增长到45个,覆盖五大洲。银行问题国际解决方案的目的是处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的赔偿付款及其相关的清算和其他商业问题。后来,在银行中部的合作下,它发展成为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际金融组织,总部设在巴塞尔, 瑞士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在《凡尔赛协定》中的战争赔偿最初由一个特别赔偿委员会执行。根据当时的“计划”,从1924年开始的第一年,德政府支付了10亿金马克。从那以后,它增加了一年,赔偿直接支付了58年。到1928年,德国的赔偿增加到25亿金衡制。德国声称该国发生了经济危机,它无法支付赔偿金,并要求减少赔偿。

美国和意符合德国的要求,同盟国决定成立一个国际解决银行问题的机构,以取代原来的赔偿委员会,向德分配赔款,并监督德的财政

1930年1月20日以摩根银行为首的美国银行(此外还有纽约,花旗和银行,

英,法,比,德,意、日和瑞士政府达成了一项协议,瑞士承诺为国际结算发放特别许可证。特别许可证规定,银行办理国际结算具有国际法资格并免税。瑞士政府没有扣押、扣押和没收该银行的财产,并允许该银行进出口黄金和外汇,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

建立银行国际清算银行的实质是,美国应该利用这一机构作为掌握德财政的手段,并将欧洲债务国对美国的债务偿还置于自己的监督之下。

国际清算银行开创资本为5亿金法郎,分为20万股,每股2500金法郎,由六国中央银行和美国银行集团七方平均认购。1969年12月,银行国际清算银行修改了其章程,其宗旨是促进银行中部各国之间的合作,并在国际金融业务中为它们提供更多的便利。

银行资本相应地增加到15亿黄金和法朗,其中分成60万股,每股2500黄金和法朗。目前,银行用于国际结算的股份有4/5在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手中,1/5的股份已由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转移给私人个人,由私人个人持有,但私人股东无权出席股东大会。

1996年9月,国际清算银行决定接受中国、印度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与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机构为机关报成员。

这是银行25年来首次接纳新成员。在最初的32个成员中,有26个是欧洲国家的银行中部。其中六个是代表美国利益的南非,摩根,加拿大,澳大利亚,日,土耳其和银行中部。

但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中心银行都与它建立了商业关系。银行国际清算银行已成为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银行集团之外最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

目前,比典型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机构有国际清算银行、银行, 美洲发展银行、银行, 欧洲投资银行、银行,发展银行、银行, 欧洲振兴银行、发展银行等。

国际清算银行的主要业务

1.处理国际结算事务。

2.处理或代理与银行有关的业务二战后,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不断扩大。目前可以从事的主要业务有:接受成员国银行中部的黄金或货币存款,买卖黄金和货币,买卖可以上市的证券,成员国银行中部的贷款或存款也可以在银行商业机构和国际机构进行,但不允许向政府贷款或以其名义开立的活期账户。目前,世界上许多银行中部国家都有黄金和硬通货在国际结算银行,并获得相应的利息。

3.定期召开中央银行会议。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银行国际清算银行在巴塞尔举行一次银行,中部主要西方国家总统会议,讨论国际金融问题,协调有关国家的金融政策,促进各国中央银行见得合作。

关于国际清算银行就介绍到这里,如果您对手机申请信用卡感兴趣的话,快来看看吧。

标签: 国际清算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