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快看点丨武广高铁票价为什么那么贵?高铁票价格怎么定的?

2022-09-05 16:40:48 来源:青年财富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武广高铁票价为什么那么贵,高铁票价格怎么定的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武广高铁票价为什么那么贵,高铁票价格怎么定的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现在交通发达,出行方式的选择也多种多样,如果距离属于中长型的话,那么很多人到都会选择坐高铁了,因为高铁相对于火车来说比较舒适相对于飞机来说价格又便宜些,但是也有一些高铁票价是很贵的,那么武广高铁票价为什么那么贵呢?高铁票价格怎么定的呢?


【资料图】

武广高铁票价为什么那么贵:

广铁集团原名广州铁路局。改制成集团公司后,所辖铁路划归几家公司经营管理。国家批准广铁集团可以实施加价政策,并一直持续到今天。

具体如下:

广深有限公司管辖特价线:京广线坪石-广州段软席票价在900公里起算的统一运价基础上上调50%。从900公里起,广九线票价在全国铁路统一运价的基础上上涨50%。与国家铁路其他营业线直达旅客列车票价按区段计算,广平段和广九线,旅客列车及广平段和广九线里程计算。广铁集团穿越广九线的旅客列车票价将从900公里起在中国铁路统一运价的基础上提高30%。广九线高铁由企业根据广深特殊运价政策自主定价。

广梅汕铁路有限公司管辖的地方铁路:京九线定南-东莞段、漳龙线琥市-龙川段、汕头线开行的广铁集团运营的旅客列车票价在统一运价基础上,从900公里起上涨50%。

对于与国铁其他营业线运行的直达旅客列车,京九号线运行距离票价分段计算,从900公里起在国铁统一运价的基础上上浮35%。

广东三茂铁路有限公司管辖的地方铁路:广茂线票价从900公里起在全国铁路统一运价的基础上上调50%。

武广高铁票价为什么那么贵?关于这个问题,小编就解释到这里了,下面再来给大家说说高铁票定价的相关知识。

高铁票价格怎么定的

1.车次等级

高铁的车次主要分为G字头和D字头:

g字头,时速350公里的速度大概是每公里0.48元;d字头,时速250公里的速度是每公里0.32元左右。

后来,高铁实施降价后:

g字头减速到300公里,票价下调5%,每公里0.46元左右。D字头减为200公里,票价减5%,0.3元一人一公里左右。

当然,上面说的是高铁的二等座。

如果是一等座:

时速300公里的G头车就是0.74每公里;d字头,时速200 km/h,每人0.37 每公里。

如果速度分别提高到350公里和250公里,价格会有5%左右的变化。

以上是通用标准,但如果G字头的车在时速200公里的线路上行驶,应该以时速200公里的价格收费。例如,从北京到济南的二等座按0.46元计算,从济南到青岛的按0.30元计算。

2.距离递减分段定价原理

高铁的票价是按照从远到远递减的原则定价的,折扣是分阶段实施的,大致就是这样一个原则。

500公里以内,执行原价。时速300公里的情况下,每公里0.46元。

500 km-1000 km,优惠10%左右,每公里0.414元左右。

1000多公里,打八折左右,每公里0.368元左右。

以【京沪高铁(601816)、股吧】为例来计算:

500*0.46+500*0.414+318*0.368=230+207+117=554元。

当然这只是民间的算计。虽然大多数高铁实施距离递减规则,但并非所有路线都是这样。详细的计算标准应以国家规定文件为基础

以上就是武广高铁票价为什么那么贵,高铁票价格怎么定的全部内容。更多高铁相关小编之前还介绍了高铁改签手续费,大家感兴趣可以了解一下。

标签: 武广高铁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