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今日快讯:什么是短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有哪些?

2022-09-19 13:32:46 来源:青年财富网


(资料图片)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短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有哪些,意义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短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有哪些,意义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关于短期偿债能力,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像经营环境、行业特点、资产结构、生产周期等因素。相信很多企业也都经历过,那么究竟什么是短期偿债能力呢,这里主要是指企业以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反映企业偿付日常到期债务的实力。

那么关于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有哪些呢?

流动比率:它是指企业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流动比率作为衡量一个企业在短时间内偿债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流动比率越高,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 保障也就越高。但是过高的流动比率会导致企业资金在市场产生过多的滞留,也影响企业的发展能力。流动资产的价值高低,决定营运资本的高低,也就决定短期偿债能力的大小。

2、速动比率:它是企业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一般情况下,正常的速动比率为1,低于1的速动比率表示短期偿债能力偏低。流动比率在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上如果较高,资产的流动性也会促使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低下。

3、现金比率:是企业现金类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它是最能反映企业直接偿付流动负债能力的高低,其中现金类资产包括企业所拥有的货币资金和持有的有价证券,也是速动资产减去应收账款的余额。

4、表外信息:一般情况的能力指标都是从会计报表资料中获取的,还有一些没有反映出来,也会影响企业短期偿债的能力。应该多方面了解情况,尤其是企业的变现能力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

当然大家对于短期偿债能力有了了解之后,可以去了解企业上市有什么好处的相关内容。

标签: 流动负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