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全球观焦点:年终奖计税方法有哪些?年终奖计税怎么算的?

2022-09-21 14:01:54 来源:青年财富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年终奖计税方法有三种,你知道都是怎么算的吗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年终奖计税方法有三种,你知道都是怎么算的吗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

每个人都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算法我们也都知道了,但是年终奖算不算在个税里面呢?年终奖计税方法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年终奖金是老板给员工的无上限奖金,是一年的工作表现奖励,是可以给也可以不给的项目。年终奖励的金额和形式一般由企业根据情况自行调整。一个好的年终奖方法应该有更好的评价指标、评价方法、分配规则等相应的制度,这样才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增加企业凝聚力。

年终奖计税方法

方法一:如果个人在获得年终奖金当月的工资高于(或等于)费用扣除额(3500元),将年终奖金除以12个月,找出相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额,然后用全额奖金税率-速算扣除额,即为最终应支付的税额。

如果员工当月工资超过3500元,年终奖金将单独计算并作为一个月的工资发放。

全年的一次性奖金,当仅计算为一个月时,除以12即可得出税率,但在计算税额时,快速扣除只能扣除一次。

方法二:如果个人的工资低于获得年终奖金当月的费用扣除额(3500元),他的年终奖计税方法是将工资和年终奖金相加,减去3500元得到金额,除以12个月,找出相应的税率和快速扣除额,然后用此金额税率-快速扣除额得到应纳税额。

员工当月工资不超过3500元,再次支付的年终奖按一个月工资单独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是,全年一次性奖金扣除“员工当月工资收入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可作为应纳税所得额。收入金额中扣除免税收入(如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后的其中“当月职工工资收入”金额。

方法三:当年终奖金与双份工资同月发放时,双份工资与年终奖金合并,除以12个月,找出相应的税率,然后计算出该金额税率-快速扣款。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的规定,一年中在两家以上公司工作的员工只能在一个纳税年度中对每个纳税人的年终奖励使用一次计税方法。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和发行公司来计算纳税方法。

以上就是关于年终奖计税方法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标签: 年终奖计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