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当前简讯:应收票据属于什么科目?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有什么差别?

2022-09-26 13:58:55 来源:青年财富网

关于应收票据属于什么科目?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有何不同?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应收票据属于什么科目?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有何不同?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资料图片)

应收票据属于什么科目?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有何不同?应收票据通常记入一个特殊的“应收票据”账户。这是一个资产账户,用于核算商业汇票结算方式下的企业应收票据。企业取得承兑的商业汇票时,记本科目借方,到期收回付款、中途兑现或背书转让时,贷记本科目,借记本科目期末余额,表示企业应收票据余额。

1、应收票据是付款人或收款人出具的书面凭证,由付款人承兑,到期无条件付款。

2、应收票据根据是否计息分为计息商业汇票和不计息商业汇票,根据承兑人的不同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汇票可以向银行申请贴现,也可以依法背书转让。

3、在中国,应收票据是指企业持有的未到期或未兑现的商业票据,是一种流通证券,包含一定的付款日期、付款地点、付款金额和付款人的无条件付款,也是一种可以由持票人自由转让给他人的债权凭证。

4、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合资格的商业汇票持有人可使用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及贴现票据向银行申请贴现。

应收票据属于什么科目了解之后,那么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有何不同?

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都是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应收款,最大的区别就是收不收商业票据。

分别比较两个科目的概念:

1、应收票据,是指企业持有的未到期或未兑现的商业票据。商业票据是一种有一定付款地点、付款金额、付款日期、付款人无条件付款的可转让证券,也是一种持票人可以自由转让给他人的债权凭证。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符合条件的商业汇票持有人可以持未到期的商业汇票和贴现凭证向银行申请贴现,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2、应收账款是为销售商品、产品和提供劳务而应向采购单位收取的款项,指企业在正常业务过程中,包括采购单位或接收劳务单位应承担的税款,以及采购买方支付的各种运输和杂费。

总之,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应收款,收到商业汇票就是应收票据,没收到就是应收账款。

上述内容是关于应收票据属于什么科目以及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不同之处,此外,感兴趣的话还可以了解工业中间投入,更多财经知识请持续关注。

标签: 应收票据 应收账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