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世界观察: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内容有哪些?存款准备金制度有哪些优缺点?

2022-10-18 16:39:53 来源:青年财富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内容有哪些,它的优缺点及作用是什么?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内容有哪些,它的优缺点及作用是什么?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资料图)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为保障客户在资金的存款提取和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与其存款总额的比率为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制度最初的意义是保证商业银行的支付和清算,后来逐渐演变为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政策工具。

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内容:

1)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商业银行吸收的存款,必须按照法定比例在中央银行保留一定的准备金,其余部分可用于贷款或投资。

2)准备金可以作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主体。

一般只限于中央银行的存款,英国的传统做法是允许商业银行的库存现金冲抵存款准备金,而法国规定银行的高流动性资产也可以作为存款准备金的一部分。

3)规定存款准备金的计算和存款方式。

首先是确定存款类别和存款余额依据,其次是确定存款准备金的持有期限。一些计算的存款余额是基于商业银行的每日平均存款余额和扣除应付未付项目后的差额,而另一些是基于月底或旬末、周末扣除应付未付项目后的存款余额。

存款准备金持有期限一般有两种确定方式:一种是同期性准备金账户体系,以结算日当期存款余额为应计持有期,另一种是延期性准备金账户体系,以结算期前一两个期间的存款余额为应计持有期。

4)存款准备金的类型一般分为活期存款准备金、储蓄和定期存款准备金、超额准备金三种,有些国家还规定了一些特殊准备金。中央银行一般不支付利息。实际存款低于法定准备金限额的,必须在法定期限内(一般为当日)补足,否则予以处罚。

存款准备金制度有什么优缺点和作用?

1、优势

(1)动作速度快而有力;

(2)效果是中性的,即改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所有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影响是一样的;

(3)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发挥其他货币政策工具不可替代的作用;

(4)存款准备金制度增强了中央银行的资金实力和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能力,可以为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顺利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2、缺点:

(1)效果太暴力。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小幅变动会造成法定准备金大幅波动,对经济产生强烈影响;

(2)准备金率的频繁变动会给银行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增加银行资金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因此容易受到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反对,受中央银行维持银行制度目的的限制,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容易,但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难。

存款准备金制度的作用:

1.商业银行资金的流动性是可以保证的:存款准备金交给央行,交钱后商业银行不会大量贷出资金,从而影响资金的流动性

2.信贷业务是可以控制的:随着商业银行给予央行的存款准备金的增加,就没有更多的钱可以放贷了。

3.货币供应量是可以调节的:当存款准备金率上升时,商业银行会减少投资和放贷,因此货币供应量会变小。

以上就是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全部内容,希望上述内容可以帮助大家,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鼓励。

标签: 存款准备金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