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货币政策?央行的货币存款准备金是多少?

2022-10-25 15:37:05 来源:贸易经济网

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需要保留一定的资金,以备客户提款,这部分资金通常是不随意挪用的,需要由中央银行保管。所谓存款准备金率,就是央行所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那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货币政策?央行的货币存款准备金是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货币政策?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扩张性货币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障客户资金清算和提取存款需要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规定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法定存款准备金。

一般来说,提高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为抑制流动性过剩造成的通货膨胀。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使商业银行可贷款资金降低,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也就减少了。这样能够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增加了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防止金融风险的产生。

而且,房地产市场资金来源主要途径就是银行贷款,购房者贷款者难度与成本增加,在一定程度上还能遏制房地产行业的投资与投机行为。

存款准备金率高意味着什么?

存款准备金率高就意味着各大银行能发放贷款的资金减少,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客户在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当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时候,那么就意味着各大银行就需要存更多的钱到中央银行,那么银行自己手中的存款就会相应的减少,存款减少那么发放的贷款就会减少。存款准备金率对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有影响,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就减少了货币供应量,利率就会有所上升,最终的目的就是要降低通货膨胀率。

标签: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货币政策 央行的货币存款准备金是多少 提高存款准备金对基础货币的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