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环球短讯!福安市阳春社区:巾帼风采凝聚近邻 党建引领共创美好家园

2023-04-21 04:49:4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19日报道(记者 周霞)今日,“一路芬芳·福润八闽”2023年全媒体基层妇联行活动来到福安市阳春社区。阳春社区位于福安市阳头街道,现有住户2309户、居民6023人。社区党委下设党支部5个,包含党员116名,驻有单位、团体和企业商户246家。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路子。


【资料图】

百米文化长廊内,社区居民正在奏唱。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百米长廊 融合建设精神文化阵地

步入阳春社区,百米文化长廊令人瞩目。

“我们利用这条走廊风不吹、日不晒的天然优势,在短短几十米的距离中,同时容纳了多个文化项目。”社区党委书记李华杰介绍,长廊内,书法、剪纸、手工、合唱、乐团、直播等活动项目令人目不暇接,形式丰富、内容深厚,全方位满足妇女儿童和老人的精神需求。

记者看到,巾帼直播创业微家工作室里,女主播身后立着“阳春社区巾帼创业直播间”字样的背景板。为帮助广大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阳春社区积极与多方沟通,以社区信誉为妇女创业背书,帮助妇女实现更深刻的社会价值。

社区还专门成立了“一周一会读书会”“助老微家”“阳春花”“形态礼仪”等多个妇女微家,为妇女儿童提供兴趣娱乐、家庭教育、文化学习、情感呵护等特色服务。

阳春社区互助孝老食堂不仅能够满足老年人的“胃”,也提供精神食粮充实老年人的“心”。在这里,社区党委常态化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居民之间互相交流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既能增长见识,又能增进感情。

阳春社区妇女之家。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相辅相成 党建妇建共筑“阳春一家亲”

在阳春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此工作了2年的办事员唐微告诉记者,原先的办公场所位于社区入口处的“杂物间”。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2021年底,社区党委将办公处搬迁到现址,不仅更加宽敞明亮,还有了充足的场地打造信息化智慧社区,并在楼上增设妇女之家、儿童活动室、阅读空间、小舞台、居民道德教育馆、居民健身空间等。

“这几年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年轻化趋势明显,文化水平也更高。”唐微介绍,目前,社区不仅能够更标准化、现代化地为群众服务,功能也不只是停留在过去“调解家长里短”的层面,而是愈发多元多彩,丰富居民生活,既完善敬老孝老工作,也在关心下一代发展。

近年来,社区创新总结出“1123”工作机制,即建设1个服务型妇女组织,构筑1张巾帼文明岗服务网,成立2支联动妇女服务队伍,探索建立家庭关爱帮扶、妇女发展维权、妇女宣传教育等3项机制,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新路子。

在社区党委的多年建设和服务下,阳春社区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2023年3月,阳春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巾帼文明岗”。

阳春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巾帼文明岗”。东南网记者 周霞 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