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4.23早看点|最高人民法院:商品房无法交付,购房者退款享有优先请求权 每日速读

2023-04-23 11:42:45 来源:诸葛找房

行业动态 | 城市政策 | 土地市场 | 企业动态| 人事动态


(资料图片)

1、最高人民法院:商品房无法交付,购房者退款享有优先请求权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明确房企风险化解中权利顺位问题的请示》(豫高法〔2023〕36号)做出《关于商品房消费者权利保护问题的批复》,对于部分条件下购房者退款等优先权做出了规定,自2023年4月20日起施行。批复中明确,商品房消费的权利优先于受偿权、抵押权及其他债权。并提到,在房屋不能交付且无实际交付可能的情况下,商品房消费者主张价款返还请求权优先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抵押权以及其他债权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1、杭州临平区全域放宽限购

4月22日,据消息,杭州市临平街道已经加入临平区限购放宽圈。早在去年11月,临平发布《临平区关于稳经济促消费补强政策若干意见》,其中包括楼市新政,放宽限购条件,把南苑、乔司、星桥、崇贤、东湖、运河、塘栖等镇街归为限购放宽圈。这就意味着,在整个临平区购房,外地户籍只需1个月社保即可购买临平区的新房或二手房,本地户籍无需社保,购买二套也不再受落户5年限制。

2、北京房山:发布“聚源计划”引才聚才十一条,最高提供100万元购房补贴

据北京房山官微消息,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积极为“六大房山”建设集聚人才智力资源,4月20日,房山区正式发布《房山区实施“聚源计划”引才聚才支持办法》。“房山聚源计划”集成了市、区多项优质服务资源,推出“房山聚源计划”引才聚才十一条,涵盖资金奖励、引进落户、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健康、出入境便利及机场服务、文旅服务、配偶就业、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政治关爱共11个方面,并对区内各类人才项目进行了整合升级,科学划分人才类别,评选出战略人才、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优秀人才。其中,在住房保障方面,针对战略人才和领军人才,将提供最高100万元和50万元购房补贴或最高100%、50%租金补贴,优先推荐办理北京市户口。

3、宁波:全日制本科和硕士毕业生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20%、30%

4月21日,宁波对人才租房提取和购房贷款提供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支持。在租房提取优惠政策方面,2023年5月1日起,在宁波市就业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全日制本科和全日制硕士毕业生,符合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的,可提取的月度限额分别提高至1800元、2000元。在宁波市就业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全日制本科和硕士毕业生,从2023年5月1日起,在宁波市范围内购买自住住房且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当期最高贷款限额分别上浮20%、30%。

4、北京住建委:危旧楼房改建工作按照“一楼一策”组织实施

4月20日,北京市住建委、规自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危旧楼房改建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为加快推进我市危旧楼房改建工作,结合试点项目实施情况,经请示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做好危旧楼房改建有关工作通知如下:对位于核心区内历史文化街区和其他成片传统平房区、规划道路、绿地、广场、水域以及政务功能要求高的重点地区内的危旧楼房,应进行腾退置换,引导居民异地安置,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执行。 加强危旧楼房改建方案会商机制。危旧楼房改建工作坚持因地制宜,按照“一楼一策”组织实施。

5、上海市房管局: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的年度涨幅不得高于5%

4月21日,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在做客“2023民生访谈”节目时表示,为保持上海市住房租金水平稳定,上海将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稳定器”作用,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应当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化租金水平,租金在市场化租金九折以下,年度涨幅不高于同期市场化租金涨幅且不高于5%。同时向社会公示,引导市场化出租人合理定价。二是严禁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并通过加大查处力度和行业自律予以约束。三是建立住房租赁价格监测预警机制,《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中明确规定,在住房租金显著上涨或可能显著上涨的特定情况下,明确市政府可依法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

6、河南永城:多子女家庭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至80万元

4月20日,永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按照通知,对依法生育、抚养多子女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家庭,在永城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高额度在永城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基础上提高10万元。按照永城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现行规定,目前申请人一人满足多子女家庭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夫妻双方满足多子女家庭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

1、上海:首轮土拍收官,出让19宗地收金519亿元

4月21日,上海完成为期四天的2023年首轮集中土拍,挂牌的19宗地均成功出让,总建筑面积为198.9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为519亿元。报名参与竞拍的企业数量超过50家,其中竞夺最激烈的青浦西虹桥龙联路北侧07-02地块和闵行区莘庄社区MHP0-0201单元16A-07A地块,参拍房企均超过20家。

2、南昌:挂牌7宗地,总起拍价29.055亿元

4月21日,南昌市本级7宗地正式挂牌,共526.321亩,起拍总价约29.055亿元,涉及东湖、青山湖、青云谱(2宗)、经开(2宗)、高新。7宗地均计划于5月23日开拍。

3、扬州:2023年全市经营性用地计划供应7000亩左右

近日,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公开了《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要点》。根据文件,扬州2023年将加强经营性用地供应计划引导和上市节奏调节,适度控制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规模,提高计划执行刚性,全市经营性用地计划供应7000亩左右(住宅6000亩),其中市区主城区3500亩(住宅3000亩)。同时,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变化和需求状况,按照城市更新地块优先、配套到位地块优先、计划执行好的地区优先的原则,有序组织投放市场,保证土地市场供需平衡。

1、越秀集团:与杭州地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0日,越秀集团与杭州地铁集团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TOD二级开发建设、TOD规划设计、物业管理、商办运营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同时还将在金融、食品、交通等领域开展多元化合作,致力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的资源整合,推动各方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2、住总集团: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2.2%

近日,据住总集团消息,今年一季度,住总集团干部职工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生产经营,实现营业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2.2%,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保持稳定增长,顺利实现“开门红”。

3、华侨城A:拟发行8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

4月21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同意本次发行的发行总额不超过88亿元,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8亿元的总体方案。

4、厦门国贸:2022年房地产业务实现收入114.52亿元,同比增长190.13%

4月20日,厦门国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19.18亿元,同比增长1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9亿元,同比增长4.41%;净资产收益率15.35%。报告期内,房地产经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52亿元,同比增长190.13%,占公司全部营业收入的2.19%,房地产经营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增加5.79个百分点。

1、中国金茂:据传李从瑞升任董事长,陶天海任总裁

4月21日,据消息称,中国金茂高层管理团队发生变动,中国中化董事长李凡荣,卸任中国金茂董事长;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将升任中国金茂董事长;华东区域总裁陶天海,将升任中国金茂总裁、党委副书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