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全球百事通!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三治结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3-04-30 12:37:42 来源:光明网


(相关资料图)

作者:丁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要在新时代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目标,就必须坚持以基层党建作为重要抓手,引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工作。

基层党建与乡村“三治结合”工作本质是一种互动关系:即基层党建工作为“三治”的有效结合起到了擎旗引航的作用;乡村“三治结合”的深入开展能够进一步有效激活基层党建发展活力。两者相互支撑、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以基层党建工作为统领,以乡村“三治结合”工作为手段,二者互为表里,共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一方面,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三治结合”工作。坚持把基层党建融入贯彻进自治、法治、德治的全过程,坚持和强化党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乡村“三治结合”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努力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者的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体系,提升服务群众的质效,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三治结合”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推动作用。如果离开了基层党建的引领,只依靠单一的自治,单一的法治,或单一的德治,那么基层治理将宛若“一盘散沙”,毫无凝聚力和前进方向,是行不通的。

另一方面,要发挥乡村“三治结合”工作对基层党建活力的激活作用。即以自治、法治、德治等基层治理内容提升党员素养,以自治、法治、德治等基层治理实践促进党群关系建设,以自治、法治、德治等基层治理问题驱动组织建设,并通过乡村“三治结合”工作的推进与基层治理的实践,进一步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自我完善与自我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实践证明,在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三治结合”,两者的有机结合形成了“1+1>2”的合力效果,为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三治结合”,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还必须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以“党建+自治”激活基层治理内动力。在“党建+自治”的模式下,基层治理既是一项系统工作,又是一个动态过程。要不断完善和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方式方法,不断健全村民参与自治工作的体制机制,激发村民自治活力;同时要在“党建+自治”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自治的有机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通过基层党建与基层自治的充分结合,不断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激活基层治理的内在自生动力,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进提供动力支持。

二是以“党建+法治”强化基层治理硬实力。“党建+法治”在于坚持和强化党对农村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做到全面、规范、有效,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保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创新基层党员管理教育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以法治规范基层社会生活准则、重视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融入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当中,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充分结合,最大限度发挥法治治理能效,努力夯实并增强基层治理的硬实力,助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三是以“党建+德治”增强基层治理软实力。德治最能激发群众内驱动力,在基层一线深化德治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实现思想上崇德、行动上立德、导向上树德,在春风化雨中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格局。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道德在规范人们行为、调节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有效治理成为一种自觉,让共建共治共享蔚然成风。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德治的凝心聚力的支撑作用,通过道德建设增强群众认同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强化基层治理的软实力,从而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