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环球微速讯:看非遗、逛夜市……辽宁文旅市场迎五年来最旺季

2023-05-03 19: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5月2日电 题:看非遗、逛夜市……辽宁文旅市场迎五年来最旺季

中新社记者 韩宏

记者2日从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五一”假期前三天,辽宁主要旅游指标增长势头强劲,迎来五年来最旺季。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据统计,“五一”假期前三天,辽宁共接待游客1481.57万人次,同比增长158.8%,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15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9.14%,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118.33%。

短途游线路丰富开启“人从众”模式

辽宁5条“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60条贯穿14市487个旅游景区景点“畅游辽宁十四城”春季旅游线路等,游人如织,开启“人从众”模式。

据统计,2023年的“五一”假期,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旅游订单量较2019年上涨300%。携程旅游、美团等多家机构数据显示,飞往辽宁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1倍,沈阳、大连的高星级饭店预订量分别同比增长超30倍、超40倍,上海、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地成为来辽宁旅游的热门客源地。

为更好地满足游客需要,辽宁多家景区在保障最大承载量的前提下,采取“提前开馆、延后闭馆”的办法,增加预约门票数量。据悉,假期前三天,沈阳故宫日均接待游客4万人次,辽宁省博物馆总参观人数达4.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专题游凸显地域特色丰富假日体验

红色旅游景区成为许多游客出行辽宁的首选目的地。“五一”假期前三天,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丹东鸭绿江断桥景区、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经典景区都达到人流控制极限,假期前三天总接待游客35.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8.9%。

非遗主题也丰富了游客的假日体验。如辽阳民俗博物馆的二人转演出、铧子白酒酿造技艺、香油制作技艺等非遗技艺展示令现场观众连呼过瘾;大连市各景区景点也纷纷推出民俗体验特色活动,汉服仪仗队、雅乐古筝表演等,吸引了游客驻足观看。

此外,辽宁多地以乡村采摘、赏花观鸟、踏春游园、温泉康养为主题,开启“人潮”模式。如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2023年“五一”假期前三天总接待游客26.4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64.5%。

逛吃夜市成假期新宠带火“夜经济”

以品味美食为出游动机来辽宁的游客越来越多,逛吃辽宁夜市,感受“不夜辽宁”成为假期的新宠。

沈阳彩塔夜市彩塔炒焖子、老北市最沈阳“杂巴地”等特色美食,让游客大饱口福。大连老街从海鲜到炸串、从水果到蔬菜,一份份特色小吃冲刷着食客们的味蕾。锦州凌河夜市,好友成群,一起“撸串喝酒压马路”开启惬意夜生活。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以“辽菜最东北”美食为龙头的跨界相融、混搭交叠,正在进一步提升辽宁的吸引力。(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