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全球视讯!中国三氯蔗糖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三氯蔗糖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2023-05-25 01:46:53 来源:中研网

三氯蔗糖具有优良的性能,属非营养型强力甜味剂。三氯蔗糖的甜度很高(是蔗糖的400~800倍),且甜味纯正,甜感的呈现速度,最大甜味的感受强度,甜味持续时间及后味等方面均非常接近蔗糖。三氯蔗糖性质稳定,其结晶产品在20℃的干燥条件下储藏4年也很稳定。在水溶液中,在软饮料的pH范围内和通常温度下,三氯蔗糖是所有强力甜味剂中性质最为稳定的一种,可以储藏一年以上而不发生任何变化。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三氯蔗糖是纯天然产物蔗糖的衍生物,对蔗糖的相对甜度随溶液浓度而变化,它对酸味和咸味有淡化效果,对涩味、苦味、酒味等味道有掩盖效果,对辛辣、奶味等有增效作用。

中国三氯蔗糖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高甜度甜味剂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更为安全卫生、品质上乘、三氯蔗糖正好符合这一时代的发展需求。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高倍甜味剂市场产值的两大之最,其产值分别为23.1亿元和22.92亿元。此外,甜菊糖、安赛蜜、甜蜜素及糖精的产值在代糖市场中也有着重要的比重。虽然阿斯巴甜有其健康争议,但其在国际甜味剂市场上依然占有重要地位。在代糖中,其占比达到24%,略低于三氯蔗糖。

三氯蔗糖行业格局较为集中,国内占主导。国外方面,据数据显示,三氯蔗糖规模生产企业仅有英国泰莱,产能为3500吨。国内方面,据百川盈孚数据和公司公告,截至2022年8月,我国三氯蔗糖有效产能约为17500吨,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其中,金禾实业产能达8000吨/年,占比为45.7%,为行业龙头;山东康宝、科宏生物产能分别为4200吨和2000吨,占比分别为24.0%和11.4%,位列第二和第三。金禾实业产能达8000吨/年,占比为45.7%,为行业龙头。金禾实业的食品添加剂业务中包括三氯蔗糖等甜味素产品,根据公司年报显示,金禾实业食品添加剂营业收入呈现逐年上涨态势,2022年金禾实业食品添加剂营业收入为45.58亿元。

目前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代糖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细分赛道也很多。除了传统饮料行业之外(代糖产品占比近50%),烘焙食品、保健类食品、糖果巧克力、餐桌调味品等饮食相关产业的代糖产品渗透率越来越高。甚至包括个人护理产品、医药类用品、化工类制品等多个领域都有应用。尤其是海天、伊利、洽洽、光明、娃哈哈等行业头部品牌,纷纷在主打品类和品牌方面广泛应用代糖产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三氯蔗糖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分析:

三氯蔗糖俗称蔗糖素,是一种高倍甜味剂,可达蔗糖甜度的600倍。在1976年由英国泰来公司与伦敦大学共同研制并申请专利的一种新型甜味剂,于1988年投入市场,是唯一以蔗糖为原料的功能性的甜味剂。三氯蔗糖加工工艺有三个阶段,首先由原材料环乙烷、蔗糖、DMF、乙酰酐经过乙酰化为第一阶段,再加入氯化亚砜和三氯乙烷氯化为第二阶段,其次加入甲酸钠醇解为第三阶段,最后精制做成三氯蔗糖。三氯蔗糖上游产业为原材料供应,主要由环乙烷、蔗糖、DMF和乙酰酐等原材料组成,经过制作工艺最后制作成三氯蔗糖,下游产业主要是三氯蔗糖的应用领域,包括食品饮料,加工工艺、发酵食品、医药保健等领域。

三氯蔗糖已经广泛应用于400多种食品当中,应用范围包括碳酸饮料、无气饮料、酒类、甜食水果和蔬菜罐头、腌渍食品和调味汁、果酱、焙烤食品、冰淇淋、乳制品、早餐谷物食品、日常用甜味剂等。低卡路里饮料是人工甜味剂的最大市场,仅在美国就拥有8700万消费者。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公司都相继推出了采用三氯蔗糖作为甜味剂的低热量饮料,并将作为今后市场推广的重点,这无疑将极大地提高市场对三氯蔗糖的需求。

在我国三氯蔗糖已经正式批准用于饮料、口香糖、冷冻点心、冰淇淋、果冻等加工制品中,并且,这种应用趋势还在不断扩展和延续,待批准使用食品将会逐年增多。除了具有较好的口感外,将三氯蔗糖应用于食品加工中,还能用于对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病等预防工作中。作为重要的甜味剂,积极针对其特性深度挖掘和整合,顺应发展趋势,为食品加工全面升级提供保障。目前在市场中的各类代糖品种中,安赛蜜和三氯蔗糖凭借安全性好、甜价比高的优势,依然是行业主力军。其中,三氯蔗糖对工艺技术、环保要求、投资门槛都比较高,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目前参与布局的也仅有几大头部企业。

想要了解更多三氯蔗糖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三氯蔗糖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