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退休前几年大幅提高社保缴费基数,等到退休时我的养老金也能提高很多吗?

2023-05-29 10:13:03 来源:律法网

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影响养老金的几个关键因素是什么:

1、参保人的缴费年限;

2、养老保险的缴费工资(缴费基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3、养老金个人账户累积金额(含划‬入个‬人‬帐户‬的‬利息);

4、退休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2020年以前是当地上年度社平工资,这两年各地开始都陆续改成养老金计发基数了)。

上述几个因素与养老金的高低成正相关,即缴费年限越久,缴费工资越高,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累积金额越高,退休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越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就会越高。

如果在退休前大幅度提高缴费基数,毫无疑问,肯定会提高我们的养老金,但不会相应的大幅度提高,为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在养老金核定单中跟缴费基数有关的项目:

核定单第一项统筹养老金中的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来源于月平均缴费指数和退休时的养老金计发基数,其计算方式为:

月平均缴费指数=每月的缴费工资/当年当地上年度社平工资;

然后再把每个月得出的缴费指数累计相加,再除以总的缴费月数,比如300个月,最后得出的结果就是计算养老金时的月平均缴费指数。

而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则=月平均缴费指数*退休时的养老金计发基数,本文核定单中:0.286*10795=3087元。

如果参保人员临近退休最后两年提高2倍的缴费指数,即指数增加2*12=24,换算到本核定单案例中,则月平均缴费指数变更为:

(原月均缴费指数0.286*总缴费月数341个月+增加2年提高的缴费指数24)/341=0.356。

则退休时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变更为:

0.356*10795=3843元‬。

则统筹养老金变更为:

统筹养老金=(退休时深圳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10795元+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3843元)/2*总缴费年限28.4年*1%=2078.6元;

统筹养老金比最后两年未增加缴费提高了106.6元,在本文核定单案例中增加比例还算高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