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全球实时: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济南赛点成功举办

2023-05-29 20:26:01 来源:东方资讯

2023年5月20日至21日,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济南赛点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功举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文学讲习所副秘书长丛治辰,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樊庆彦,山东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副主任徐延宝,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理事长、河北省祖冲之中学原校长张泽,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理事长、曲阜师大语文课程教育专家桑哲,山东省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校园文学委员会常务理事黄玉兵,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桑胜旺,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二中执行校长李矿水,《中学生》杂志发展部主任、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单荣秀,校园文学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军霞,北京共读书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决赛开幕式,来自各地的360余名决赛选手参加。

决赛开幕式


(资料图片)

大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校园文学委员会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中学生》杂志承办,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山东大学文学院等给予学术指导。今年是叶圣陶杯大赛创办二十周年,自从2003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陪伴一批批的中学生激扬文字、圆梦青春,逐渐成长为广受中学师生欢迎和支持的品牌赛事活动。从2018年起,教育部规范管理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赛事开始,叶圣陶杯大赛就一直名列“白名单”之中。

本届大赛分高三组、高一高二两个组别和线上省级赛、现场全国赛。从2022年12月8日启动以来,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中学校组织参赛,其中高三组近六万名学生投稿参加省赛,选拔决赛选手787名,已于2月5日以线上方式举办了总决赛。高一高二组有四十多万名学生投稿,评出省级一等奖8550名,其中4059名获得决赛资格。高一高二组总决赛采取线下现场方式,在全国设立八个赛点,分别在北京十一学校、山东大学、潍坊科技学院、泰山高级经理研修院、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日照市实验高级中学,以及江苏省邗江中学、江苏盐城市草房子和盐城市第一中学举办。

在济南赛点的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樊庆彦教授致欢迎词,向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与文化特色,对叶圣陶杯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山东大学文学院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院,杨振声、闻一多、老舍、梁实秋、沈从文、王统照、冯沅君等一位又一位近现代文坛的大家巨匠闪耀在这一方天地之中。文学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又重要的工程,而作为文学教育的重要依托,大学与中学要加强交流,实现大中学教育一体化发展,而“叶圣陶杯”新作文大赛正起到了这样的连接作用。希望通过比赛,引导中学生提高写作能力,为人格养成和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

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樊庆彦致辞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理事长张泽代表大赛组委会向山东大学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每一位决赛选手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对如何写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山东大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综合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是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叶圣陶杯大赛能够在此举办意义非凡。同时,他指出考试作文和参赛作文有所不同,参赛作文更重视文学性,希望同学们在写作中,充分展示才华,创作出文质兼美的锦绣文章。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理事长张泽致辞

济南赛点承办方、山东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副主任徐延宝代表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知识教育体系与人格培育体系相结合,与国内外170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学生可以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跨学校、跨国境学习。山大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具有独具特色的思想论坛、高端前沿的学术讲座、精彩纷呈的学生社团。同时,设立百余种奖项、助学金,为学子成才发展解决后顾之忧。祝愿同学们在这样一个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赛场上好好发挥写作才华,取得优异的成绩。

山东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副主任徐延宝致辞

山东省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黄玉兵致辞,针对当前高中写作教学的现状阐述了举办大赛的重要意义,并对决赛选手送上祝福与期待。他指出,大赛有助于更新语文教学的理念,转变传统重阅读轻写作的思维,明确写作水平是评价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标志。同时,他对决赛选手们提出希望,写出要有真情,要写出自己的思考和独特感受,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写出满意的作品。

山东省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黄玉兵致辞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桑胜旺代表协办单位发言。他指出,多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叶圣陶杯大赛,在语文组全体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积极参与,硕果累累,捷报频传。学生获奖数量之多,质量之高,赢得了家长的认可,也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学校的良好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学校将继续配合好大赛组委会,共同把大赛办好。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桑胜旺发言

广东省深圳市高级中学决赛选手李欣玲代表发言,对“叶圣陶杯”大赛组委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好舞台表示感谢。她说,大赛提倡文学写作,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更有境界和高尚趣味,文学创作应该与历史、文化一脉相承,与时代、社会同频共振,我们要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在决赛中展现新一代少年的风采。

选手代表广东省深圳市高级中学李欣玲发言

济南市历城二中执行校长李矿水代表参赛学校对叶圣陶杯大赛致力于引领中学生健康写作所搭建的平台表示感谢。他说,历城二中注重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学校累计有数百人获得过叶圣陶杯作文大赛的奖项,今后将继续以大赛为抓手,激发广大学生的创作热情,发现和培养更多充满创造力的优秀学子,打造校园文学特色,促进语文教育的发展。

济南市历城二中执行校长李矿水发言

决赛开幕式后,北大丛治辰教授为参赛选手作赛前指导讲座,帮助学生调整心理状态,帮助选手更好地理解大赛的写作理念,打开写作思路,发挥出写作的真实水平。他结合自己的真实经历,指出写作和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写文章需要不断磨练、不断提升,为决赛选手提供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学课、写作课。

北京大学丛治辰教授为参赛选手作赛前指导讲座

山大教授李平生以“文化自信与山大故事”为题,讲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内容丰富生动,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进一步促进了参赛选手对文化自强自信及山东大学发展历程的深层次理解和认识。

山东大学李平生教授作报告

总决赛作文命题集中体现了叶圣陶杯大赛的写作理念和引领意图。多年来,叶圣陶杯大赛始终重视通过大赛的命题来带动中学写作教学,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体现鲜明的育人导向和文化情怀。此次决赛延续了大赛一贯的命题思路。济南赛点采用了A卷,共有两题,参赛者可以任选一题。有带队老师说,从题目的设计中可以感受到命题者对于中学写作教学的良苦用心,也就是要将写作训练和思维训练结合起来,将文学表达和生活日常结合起来,归到细处,落在实处。

决赛选手入场

按照大赛工作计划,组委会已经制定了决赛评奖方案,遴选组建了由知名作家、高校教师、语文名师、资深编辑等专家组成的评委会,按照严谨规范的组织程序和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评选。每份赛卷至少经过三位评委盲评打分评选出奖次,最终的评奖结果将于七月份在盐城草房子揭晓,并举办隆重的颁奖典礼。

济南赛点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副理事长桑哲主持。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