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探访成都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抢建设 老厂房变身“新片场” 全球最新

2023-06-25 03:29:30 来源:成都日报

在建中的红仓·石油总机厂文创产业园,吸引了北京时代光影等多家影视龙头企业签约,正成为“金色中环”重点片区内又一文旅产业新地标;投资30亿元的新都航天特种光电设备研发生产总部基地,建设如火如荼;青白江三大中试平台之一的文澜智谷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昨日,记者兵分三路走访多个项目建设现场,在成华区、新都区、青白江区等地看到,一个个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各地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不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奋力冲刺“双过半”,带动“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加快成势。

明年初基础性改造可呈现


【资料图】

“金色中环”加紧建设

刚刚结束的成都市2023年“三个做优做强”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机会清单发布活动,将主会场设在了位于成华区二仙桥片区的红仓·石油总机厂文创产业园。

作为工业遗址片区更新项目的保留项目之一,红仓·石油总机厂文创产业园前身是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的“石油总机厂”生产车间,整体由4栋厂房构成,占地约45.13亩,位于二仙桥西路5号,地处“金色中环”、东郊记忆艺术区核心位置。

“项目已于年初开工建设,正在对4栋已列入成都市第十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工业厂房进行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改造、景区化营造。”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这里曾是见证西南石油工业重大历史事件的主要场景地,在改造过程中特别着力于对老“工业记忆”的保留,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对建筑结构进行加固,对场地进行平整,对外立面、管网进行部分改造。“预计明年初基础性改造可呈现,并力争2025年达到整体呈现开园标准。”

该项目拟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产业运营方招租的前期工作,并确定为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永久会址,北京时代光影、北京上狮文化等影视龙头企业已签约注册。

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集数字化摄影、知名IP孵化、沉浸式体验空间及潮流时尚消费空间、影视总部基地于一体的西部影视产业园,形成包含影视产业办公、拍摄、制作、展演群落于一体的文商旅融合体验新地标,为建设“金色中环”注入强劲动力,并协同“金色中环”二仙桥路段完美世界、时光里、红仓·109、103文创产业园区、萌想星球107文创园等串联式形成全国首个城市级工业遗产群落公园。

投资30亿元

建设航天特种光电设备研发生产总部基地

西安迪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新都投资建设迪泰航空航天特种光电设备研发生产总部基地项目,该项目为市重点项目,总投资30亿元,打造集航空航天零部件研发、制造、生产于一体的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条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该基地将打造特种光电设备科研生产基地、特种冷却系统科研生产基地、特种传感器系列产品科研生产基地、光电互联系列产品科研生产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据悉,项目投资方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通讯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与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国内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共赢模式,在特定细分领域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公司通过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1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具备国家保密资格和武器装备生产资格,先后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资质证书。

此次新都开工项目,聚焦“三个做优做强”,以项目为抓手推动城市整体功能提升。做优做强基本功能方面,实施项目19个,总投资51.75亿元;做优做强核心功能方面,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8个,总投资69.8亿元,涉及航空航天研发及智能制造、医药供应链等领域。

打造创新策源转化高地

文澜智谷中试产业基地加速推进

走进位于青白江区文澜智谷中试基地(简称文澜智谷),厂房内传来机器低沉的轰鸣声。定制化生产设备里,臭氧分解催化剂的中试试验正在紧张进行中。科研人员记录着各种参数,等待新的样品呈现。

“这款催化剂在实验室研发出来是粉状的,但是粉状催化剂不利于保存和运输,也容易造成二次污染,这就需要将粉末做成固态形状。但什么样的形状是最合适最稳定的?这就需要中试试验模拟工厂的成品生产来验证。”该科研项目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将实验室样品用到工业中去,实现科技成果转移,文澜智谷中试基地就承担了建成年产300吨催化剂中试生产线。”

中试产业是青白江区实现工业“二次振兴”的重要抓手。其中,文澜智谷作为青白江三大中试平台之一,将依托碳中和科技成果转化中试产业基地、高性能高分子研究中心和玉龙化工等创新资源和平台载体,聚焦先进高分子材料、绿色低碳技术等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打造集概念验证、中试熟化、检验检测、生产制造等于一体的创新策源转化高地。该项目一期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三大领域为主导,建设中试产业基地。聚焦重点,通过产品核心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据介绍,文澜智谷总规划面积超1700亩,核心区占地面积约230亩,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中试厂房、场地面积超10000平方米。目前,文澜智谷中试平台正加快打造与成都联动的、以一小时车程为半径的中试产业生态圈。未来将规划建设中试研发区、中试熟化区、中试产业区及中试文创区,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方位软硬件双重保障。

记者 卢佳丽 洪继东 王丹

(来源:成都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