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清华正在研发类脑计算机 类脑是什么意思?

2023-07-04 14:14:02 来源:贸易经济网

清华正在研发类脑计算机

计算机科学系团队、精密仪器系石团队及其合作者在《自然》(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首次提出了“类脑计算完备性”和软硬件解耦的类脑计算系统层次结构。目前,清华大学正在开发一种新型的类似大脑的计算机。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张悠慧,研究员类脑计算完备性的概念相当于帮助我们定义类脑计算系统能做什么以及它的功能边界在哪里。那么类脑计算系统的层次结构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比如未来我们开发类似于计算的大脑,软件开发人员、研究人员、硬件开发人员、研究人员都可以相对独立地做自己的专业工作。

类脑计算是借鉴生物神经系统信息处理模式和结构的计算理论、体系结构、芯片设计、应用模型和算法的总称。它的重要性正如欧盟:人脑旗舰研究项目所指出“未来10到20年,谁想领导世界经济,谁就必须在这一领域领先

类脑计算机对人类的意义是什么?

目前,类脑计算机已经实现了多种智能任务,如利用类脑计算机作为智能中心,实现多个机器人在抗洪抢险场景下的协同工作;模拟不同脑区建立神经模型,为科学研究提供更快更大的模拟工具;实现“思维类型化”,实时解码脑电信号。[7]

未来类脑智能的应用应该集中在比计算机更有利于人类的信息处理任务上,比如多模态感知信息(视觉、听觉、触觉等)。)处理、语言理解、知识推理、类人机器人和人机协作等。即使在大数据应用程序中,大多数数据也是非结构化数据,如图像、视频、语音、自然语言等。并且需要类脑智能理论和技术来提高机器的数据分析和理解能力。

具体来说,类脑智能可以用于环境感知、交互、机器的独立决策和控制、基于数据理解和人机交互的教育、医疗保健、智能家居和养老帮助残疾人、可穿戴设备、基于大数据,国家和公共安全监控和预警的智能分析、知识搜索和问答等知识型服务领域。从承载类脑智能的设备来看,类脑智能系统将与数据中心、各种手持设备、汽车、飞机、机器人,等智能终端深度融合。

标签: 清华正在研发类脑计算机 类脑是什么意思 清华大学计算机强吗 清华类脑计算中心天机团队多少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