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争做潮头最“浪”的人!学青会带火北海冲浪运动

2023-07-09 14:54:15 来源:北海日报

连日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冲浪比赛在侨港海域激战正酣,冲浪这项运动也高调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侨港海滩和银滩景区,不少市民和游客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冲浪,技巧娴熟的“浪友”在海面上乘风破浪。北海“浪尖之舞”热度陡升。

广西冲浪队运动员正在海上训练。来源:广西冲浪队

初学者的冲浪胜地


(相关资料图)

“冲浪运动的体验门槛并不高,只要多熟悉浪涌,找找感觉,一般人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在海里站起来,但想要进阶还是要多练习控制冲浪板,学会‘读浪’才行。”国家级冲浪教练员曾年吉对记者说,北海海岸线长,沙质细软,大多为浅滩浪,浪花轻柔,没有礁石,每年4月至10月属于浪季,适合初学者打基础,学冲浪。

“2016年,冲浪比赛被列入奥运会项目。2018年9月广西冲浪队建队,这项海上运动正式进入北海。后来,北海陆续出现一些民间冲浪俱乐部。”广西区市共建水上项目负责人易卫介绍道。

冲浪俱乐部方兴未艾

“我以前是玩桨板的。后来有机会接触了一次冲浪运动,觉得很刺激,很好玩,于是2020年在侨港海滩开了第一家冲浪俱乐部,这是第二家。”心驿冲浪俱乐部的老板黄润波站在他的冲浪俱乐部门前介绍。

黄润波是土生土长的北海人,在经营冲浪俱乐部之前,是一名旅游行业从业者,为到北海旅游的游客定制游玩路线,现在主要从事冲浪教学工作。目前,黄润波接待的顾客大多是省外游客,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西部城市。在他看来,北海拥有良好的环境条件,发展冲浪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多次举办全国、世界性水上运动赛事,有丰富的办赛经验。特别是今年在北海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冲浪比赛,让大家对冲浪这项运动的喜爱热度陡升,我们对北海冲浪运动发展信心满满。”黄润波说道。

打造北海冲浪文化

酒水吧、沙滩椅、冲浪板……进入侨港海滩,一眼就看到一家名叫“西南浪冲浪俱乐部”的时尚小店,这里设有租板、冲浪教学、售卖饮品小食等经营项目,也是“浪友”们经常聚会的地方。每到浪期,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浪友”便会聚集于此。

“我们的初衷是想几个‘浪友’在海边能有个根据地。”西南浪冲浪俱乐部店长兔哥说。兔哥本名许本霞,是一位很有范的北海姑娘,个子小小的她一个人担起俱乐部接待、运营、管理等工作,精心维护着“浪友”们的“家”。“浪友”们在冲浪之余,自愿当起了“海上救生员”和“海岸守护者”的角色,劝阻游客进入深水区、组织开展净滩活动等。

据介绍,在俱乐部成立前,“浪友”们都是通过在海边等浪或者在各类冲浪APP了解浪报后再决定冲浪的时间和地点,但也经常会出现浪不合适或者没有浪等跑空情况。有了这个根据地后,兔哥随时观察浪况,当起了“冲浪预报员”。

兔哥表示“我们希望借着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冲浪比赛这股东风,进一步打造北海的冲浪文化,让更多人知道冲浪这项运动,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北海,更好地发展海上休闲运动产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