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4岁女儿吃糖被卡 爸爸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将其救下

2021-04-15 15:34:39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一则短视频在平台上收获了超过50万的点赞。视频中,一名小女孩疑似吃糖卡住,站在身旁的父亲见状,先拍了拍女儿的背部,然后立马将双手放在女儿胸腹部前方,自己则站在女儿身后,利用双手的运动对女儿的腹部造成一定的冲击,几秒钟过后,女儿转危为安。

4月14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当事人史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宁波经营一家眼镜店,事情发生在4月13日下午4时许,被糖卡住的是他4岁的女儿团团。“昨天(4月13日)下午,团团在我店里跟我说要吃糖,我就给了她两颗,但是吃着吃着,她就‘啊啊啊’地叫了起来,来到了我的身上。”史先生说,他一看,就知道女儿被糖卡住了。

“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立马想到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于是,史先生先用手轻轻地拍了几下女儿的背部,随后迅速起身,将双手放在团团胸前,不断对女儿的胸腹部造成冲击,促使女儿将被卡住的糖吐出来。不到10秒钟,女儿嘴中溅出来一些口水,史先生问团团“(东西)出来了吗?”女儿说,卡住的糖已经被吞到胃里了,史先生这才松了一口气。

史先生表示,自己是平时在看视频的时候了解到了海姆立克急救法。而前年发生的一件事,更让自己意识到掌握急救方法的重要性。“前年的时候,我隔壁店家的一个小男孩因为吃牛肉被噎住,可能因为没有及时对他进行处理,我过去的时候,小男孩已经没了。”史先生说,自己当时非常着急,可能做法有些不太规范,但最终还是起到了作用。

该视频下,网友评论道“有危险的时候,爸爸最安全”“还好救得及时,为父亲的力量点赞”。也有网友表示,急救措施真的很有必要普及。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种专门抢救急性呼吸道被异物阻塞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有效的抢救方法之一。其原理主要是冲击患者的上腹部,令腹部的膈肌迅速上抬,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从而给气道一股向外的冲击力,可以促使梗塞到气道的异物排出。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