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常见光敏性食物有哪些?吃多少才不过量?

2021-07-01 11:19:13 来源:中国食品报

白嫩通透的美丽肌肤是爱美人士的追求,如今到了紫外线较强的夏季,追求美白的人不仅准备好了遮阳伞、防晒衣、防晒霜,还要把芹菜、香菜、胡萝卜等含有“光敏物质”的蔬菜踢出食谱,免得被晒黑、长斑。那么什么是光敏物质?常见的光敏性食物有哪些呢?吃多少才不过量?

光敏性食物是指那些容易引起日光性皮炎的食物。通常来说,光敏性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出现裸露部位皮肤的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

主要原因是有一些植物中含有一类叫呋喃香豆素的光敏物质,它经过长波紫外线照射,会活化产生光毒性反应,导致植物性日光性皮炎性,皮肤出现红斑、水疱、表皮坏死,以及炎症后的色素沉着。含有光敏性呋喃香豆素的植物多是伞形科和芸香科的,基本上都是常见的蔬菜和水果。如莴苣、茴香、苋莱、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等。一些蚌类、螺类,尤其是泥螺,也是光敏性食物的代表之一。

呋喃香豆素在植物中的分布并不均匀,叶子部分、表皮积蓄较多,果实和根部较少。对柑橘来说,大部分呋喃香豆素都分布在果皮上,可以放心食用果实。只是在剥皮时可以选择带防护手套,或者手部进行严格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