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中国如何为海外游客种草 有效传递基础信息等

2021-12-15 11:04:54 来源:国际商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国际旅游仍呈现低迷态势。在此背景下,各国如何熬过“寒冬”,重新出发,是共同面临的难题。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6316.8亿元,下降27.7%,其中出口下降39.5%,进口下降26.1%。剔除旅行服务,1-10月我国其他服务进出口增长25%,其中出口增长33.7%,进口增长16.1%。

这一点在我国入境旅游数据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2021》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共接待入境游客2747万人次,同比下降81%。2021年,疫情对我国入境旅游市场的强烈冲击依然存在,但相比2020年已经有所好转。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年,我国将接待入境游客3198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收入20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8%和23%,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22%和16%。

入境旅游的好转,离不开市场主体在疫情下的坚守和创新。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刘祥艳博士介绍,面临疫情带来的市场萧条,市场主体将业务从境外转向境内,从线下转到线上。例如,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将入境团队暂时并入国内旅游部门,服务于国内旅游产品的研发和落地。陕西利行国旅依托原有出境旅游定制业务的忠诚客户,将业务重点转向国内高端定制游。Hi-ChinaTravel、LostPlate等新型小微旅行服务商则进一步转向在华外国人的出行和生活服务。此外,入境旅行服务商普遍通过社交媒体开展数字营销,并将业务搬到了线上。如西安天马国际旅行社组织中国港澳地区的学生开展在线游学,通过Zoom软件进行网络课程直播。云游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共享好导游”应用,提供线上导游讲解服务,部分缓解当前疫情对导游就业的冲击,并推动导游融入数字化经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阴霾尚未消散,但对中国入境游发展,刘祥艳持乐观态度,而她依据的是一份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谷歌联合开展的调查结果:对潜在来华游客的旅游意向与态度的调查显示,如果未来两年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全球普遍放开边境限制,有8%的海外民众考虑来华旅游。在全球游客计划到访的海外旅游目的地排名中,中国排在第6位。“各级旅游部门和市场主体要看到2022年入境旅游稳中向好的积极因素,更要依托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进一步抓好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为入境旅游目的地注入科技、文化、艺术、时尚、美食等新内涵。”刘祥艳如是说。

那么,在疫情之下,中国旅游行业应该如何蓄力复苏,为海外游客种草呢?刘祥艳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利用好已有文化传播渠道,推进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旅游推广要主动结合官方和民间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融合文化和旅游推广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旅游推广部门可与分布在全球各国的孔子学院及中文学校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设计和组织创意活动,将中文之美打造为来华旅行的重要体验内容。同时也可以与有广泛海外受众的网络文学平台开展合作,基于作品内容延伸出旅游线路和产品,甚至打造新的旅游IP。

二是进一步强化中国作为美食旅游目的地的形象。中国美食在全球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文化和旅游推广机构可顺势而为,在旅游营销推广中加强与餐饮企业和美食UP主的合作,开展以中国美食为主题的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减少海外民众对中国美食的误解和偏见,展现中国美食背后的文化底蕴,持续提升中国作为美食旅游目的地的形象和吸引力。

三是聚焦线上媒介,有效传递我国旅游目的地的基础信息。各旅游目的地推广部门应加强与境内外知名在线旅游平台合作,将旅游评论网站和旅游预订网站作为传递旅游信息的主要渠道。除了分享文化和旅游特色外,还应补充完善并定期更新旅游目的地文化习俗、公共交通、消费水平、签证和通关手续等基础信息以及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在权威信息平台上完善和更新旅游目的地各类信息,以便潜在入境游客通过在线搜索快速获取真实可靠的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