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普及程度不同

2022-04-11 16:35:53 来源:探其财经

养老保险在各大保险中的重要性还是很大的,在各类保险中,用户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需求度更高一些。众所周知,基础养老金为国家确定的定额,会不定期调整。而且,居民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由基础性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区别如下:

【1】存在性质不同

基本养老保险具有强制性,是社会保险的一种,用人单位必须给职工上交基本养老保险。而补充养老保险是一项企业福利制度,是企业人力资源战略重要组成部分,用户可自愿参加。

【2】普及程度不同

目前只有部分企业实行补充养老保险,因为补充养老保险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养老保险已经十分普及了,用人单位必须给职工上交基本养老保险。

【3】缴费方式不同

基本养老保险由单位以及个人共同承担缴存,个人缴存额度很少但最后所有权是归个人所有。补充养老保险只有企业缴费,职工不需要缴存任何费用,而职工享有个人所有的权利。

【4】缴费来源不同

养老保险缴存费是员工缴存的基本工资里进行扣除的。而补充养老保险的费用主要是企业自有基金、奖励与福利基金,基本不能享受优惠政策。

【5】领取比例不同

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较高,同时领取比例也比较高。不过,补充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较低,领取比例也低。

以上就是本文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区别,具体区别如下一览”的全部内容,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其中,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计算有点复杂,与缴费年限,每年的缴费基数,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个人缴费金额都有关系。

标签: 基本养老保险 补充养老保险 有什么区别 性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