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速递!劳动生产率怎么算?劳动生产率受哪些因素影响?

2022-06-17 13:30:05 来源:赢家财富网

劳动生产率计算公式怎么算,劳动生产率受哪些因素影响?劳动生产率首先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劳动者所创造的劳动成果与其相应的劳动消耗之比,可以用同一劳动单位时间生产的某种产品的数量来表示劳动生产率的水平。单位时间生产的产品越多,劳动生产率越高。也可以用生产单位产品所花费的劳动时间来表示。生产单位产品所需的劳动时间越少,劳动生产率越高。

在特定劳动生产中使用价值的能力或效率,可以用同一劳动单位时间生产的某种产品的数量来表示劳动生产率的水平。单位时间生产的产品越多,劳动生产率越高,相反情况的话就越低。也可以用生产单位产品所花费的劳动时间来表示,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少,劳动生产率越高,反之则越低。


(资料图)

劳动生产率有两种算法:

1、劳动生产率的直接(连续)算法:以单位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或销售量为单位进行计算,即:

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产品数量/生产时间

2、劳动生产率的逆算法:计算以工人生产单位产品所消耗的工时为基础,即:

劳动生产率=生产时间/产品数量

了解劳动生产率计算公式怎么算之后,那么劳动生产率受哪些因素影响?

由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决定劳动生产率的地位的。具体而言,决定劳动生产率水平的因素主要包括:

1、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劳动生产率越高,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越高。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不仅包括工人接受新的生产技术和适应新的工艺流程的能力,还指劳动的实际操作技术。

2、科技发展程度。科学技术越发达,越广泛地应用于生产过程,劳动生产率就越高。

3、生产过程的管理和组织。主要包括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合作、分工和劳动组合,以及相应的工艺流程和经济管理方法。

4、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率。主要指劳动工具的有效利用程度,原材料和动力燃料的利用程度。

5、自然条件。主要包括与社会生产有关的地质条件、资源分布、矿石品位、气候条件和土壤肥力等。


标签: 劳动生产率 计算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