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养老金和工龄究竟有没有关系?失业两年没交养老金算不算工龄?

2022-08-09 16:03:39 来源:贸易经济网

工龄除了与工龄工资相关,还在某种程度上于社会保险相关,而养老保险是社保的项目之一。那么,养老金和工龄究竟有没有关系?失业两年没交养老金算不算工龄?十年以上工龄的养老金是多少?一起来了解一下。

养老金的高低究竟和工龄有没有关系呢?

按照老制度办理退休的人员,退休金和工龄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工龄越长退休金越高;养老保险缴费制度实施以后,养老金的高低和工龄的关系也是比较密切的,同样是工龄越长,养老金就会越高。

这里所说的工龄,主要是指国家认可的连续工龄或是工作工龄,如果不属于国家认可的工作工龄或是连续工龄,这和养老金是扯不上任何关系的。我国的退休制度经历了一个从老制度到新制度的根本变革,老制度是指养老保险制度还没有实施之前的退休制度,那个时候能享受退休待遇的人员,除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职工以外,部分城镇集体企业的职工也能享受到退休金,但是待遇比较低,在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工作的职工是无法享受到退休待遇的,养老金的计算就是根据退休前一个月的工资总额,按照自己工龄的长短来确定退休金的比例,30年以上工龄的人最高可以领取原工资的90%,只有离休干部能享受到百分之一百的原工资待遇。

工龄是如何体现在养老金的计算之中的呢?

在基本养老金的计算中,不管是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还是个人账户养老金都和工龄有关系,工龄越长,缴费年限就越长,个人账户资金余额就会增多,缴费年限长可以弥补缴费基数低的不足,这对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是非常有利的。

标签: 养老金和工龄究竟有没有关系 失业两年没交养老金算不算工龄 2022养老金与工龄细则 十年以上工龄的养老金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