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速递!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有哪些?丝绸之路的起源是什么?

2022-08-09 16:52:58 来源:青年财富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有哪些,丝绸之路的地位如何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有哪些,丝绸之路的地位如何的相关内容。

丝绸之路是东方和西方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广义上来说,它可以分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那么,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有哪些呢?

丝绸之路的起点位于长安或洛阳,这两个城市在当时是古代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但是不管从哪里开始出发,通常会在张掖和酒泉相遇,也就是今天的肃州和甘州一带,在这里聚会的商队和马队,可以沿着河西走廊直达敦煌一带。


(资料图)

从敦煌出发,丝绸之路被分成几个支线。因为到达这里,遇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所以商队穿越沙漠向西贸易是不现实的,所以只能沿着沙漠边缘走。

如果沿着沙漠南线行走,会离开古代的阳关,绕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达鄯善、和田、莎车等国家,最后到达葱岭,汉代人到达了这里,葱岭有7000多米高,山脊的顶端直直地伸向云霄,仿佛到达了神话传说中的不周山,因此,后来人们也称葱岭为不周山。

如果沿着沙漠的北线走,会进到楼兰(今天的罗布泊),车师,高昌, 龟兹,古墨,疏勒,最后到达大宛国,我们今天经常谈论的汗血宝马,就是产于大宛县。

但是还有一条更北的路线,从安西出发,经过伊吾、庭州、伊犁等地方。

葱岭是古代丝路的一个中转站。从这里,它穿过中东地区到达欧洲,同样,从葱岭以西有三条线路,与葱岭以南的三条线路相对应。

其中有一条路线是沿着里海、黑海等北岸,经过碎叶、怛罗斯、伊蒂尔等地到达君士坦丁堡,,另一条从喀什出发,横渡费尔干纳盆地,途经撒马尔罕和布哈拉等到达马什哈德,在此会合南线。

另一个从帕米尔山出发,经过克什米尔到达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也可以通过白沙瓦,喀布尔,马什哈德、巴格达、大马士革等去欧洲。

总而言之,丝绸之路经过哪些国家主要取决于商队的性质和目的地,不同的路线经过不同的国家。但丝路像一条辐射线,延伸到了当时的中东和欧洲国家。

丝绸之路的地位如何?

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作为中西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的重要渠道,几千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丝绸之路重要地位如此突出的关键原因是丝绸之路的开放打通了欧亚大陆的贸易和交通线路,有效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济繁荣,对促进汉朝的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必须说,丝绸之路的开放具有鲜明的划时代意义。

对世界来说,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不容忽视,因为这条东西向的道路把中原和西域与阿拉伯和波斯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过几个世纪的贸易往来,这条道路向西延伸到地中海,把贸易的触角延伸到欧亚国家,成为亚洲与欧洲和非洲各国经贸往来的友好之路。

以上就是关于丝绸之路经过的国家有哪些,以及丝绸之路的地位是怎样的全部内容,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如果想了解更多资讯,可以点击关注。

标签: 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