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焦点消息!净资产收益率是什么意思?净资产收益率怎么计算?

2022-08-09 16:59:24 来源:青年财富网

关于净资产收益率是什么意思,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什么?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净资产收益率是什么意思,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什么?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净资产收益率是什么意思?

ROE,即净资产收益率,也被称为股东权益的收益率,是净利润和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该指数反映了股东权益的收入水平。指数值越高,投资带来的收益就越高。


(相关资料图)

净资产收益率值可以衡量公司对股东投资资源的使用服从程度。它补充了税后每股利润指数的不足。例如。在公司给原股东分红后,每股股息会下降,从而在投资者中造成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假象,但实际上,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改变,所以用净资产的收益率来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是合适的。

净资产收益率是从所有者的角度观察企业的股利高低,总资产利润率是从所有者和债权人的角度观察整个企业的股利高低。在总资产利润率相同的情况下,由于企业对其他资源的接受度差和布局情况,即债务与所有权权限比率的差异,就会导致净资产利润率差。

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分子是净利润,分母是净资产。因为企业的净利润不仅仅是由净资产产生的,分子分母的计算口径不同,这在逻辑上不是公道的。

计算净资产收益率时,常用的是计算公式: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100%

所谓总资产的收益率,计算公式是:

净利润\总资产额(负债+所有者权益)*100%=总资产的收益率

每股收益和净资产的收益率指数不是互补的。由于各上市公司的资产范围不相称,不可能用各企业收入的绝对值指标来审计其效益和处理程度。

以净资产的收益率值作为审计指标不利于企业的横向比较能力。由于企业负债率的差异,如一些企业的负债率异常高,一些低利润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偏高,甚至达到了配股要求,而一些企业只有较好的收益,但由于布局和公道的财务负债较低,而收益率的净资产较低,很可能达不到配股要求。

对净资产收益率指数进行审计,也不利于对企业进行纵向比较分析。企业可以通过用债务回购股权来提高每股收益和净资产的收益率,但在现实中,使用资金的经济效益和效果并没有提高。

净资产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1]公司业绩可能下降,公司收入可能下降。这是净资产收益率值下降时最常见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亏损,而是意味着如果净资产收益率值为正值,公司就会盈利。

[2]公司的净资产突然急剧增加,但不能立即产生利润。例如,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融资相应增加了其净资产,但短期融资投资项目不能立即实现利润,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下降。

以上就是净资产收益率的全部内容,大家可以作为参考,如果大家对每股净资产什么意思感兴趣,可以关注点击这里。

标签: 净资产收益率 意味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