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观察:违约金的法律规定上限是多少?违约金有具体标准吗?

2022-09-13 16:30:11 来源:青年财富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违约金的法律规定上限是多少?违约金有具体标准吗?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违约金的法律规定上限是多少?违约金有具体标准吗?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资料图片)

违约金的法律规定上限是多少?违约金有具体标准吗?违约金是指根据当事人的约定或法律规定,一方违约时应支付给另一方的款项。金钱是违约金的标准,但当事人也可以约定违约金的标的是金钱以外的财产。违约金不仅具有保证债务履行的效力,还具有惩罚违约方、赔偿无辜方损失的效力。因此,一些国家将其视为保证合同的措施之一,一些国家将其视为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

违约金可分为法定违约金和约定违约金。

1、法定违约金是指法律明确规定适用情形、数额或者比例的违约金;

2、约定违约金是指合同双方在签订合同时自行约定的违约金。

如果合同原则上只规定了违约金,但没有具体规定违约金的比例或金额,相关法律也没有明确规定违约金的比例或金额,那么可以执行承担违约金责任的一般原则。如果合同中没有违约金条款,只要对方因违约而遭受损失,法律也没有规定违约金的比例或金额,违约方就应向对方支付赔偿金。赔偿金额根据对方遭受的实际损失确定。根据违约情况向对方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违约时,也可以约定因违约造成损失赔偿金额的计算方法。

违约金的法律规定上限是多少?违约金有具体标准吗?

违约金没有具体标准,双方约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增加违约金。

违约金没有规定比例,只要双方接受即可。违约金的比例取决于具体内容。比如开发商逾期交房,违约金为万分之二;买方违约,定金无法追回,卖方违约,定金加倍。一般涉及开发商违约的内容,赔偿比例较低。

司法解释中“当事人以约定违约金过高为由请求减少违约金的,这应当是对合同法中违约金过高的一种注释,应当在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30%的基础上适当减少”,而不是对违约金比例的规定。

上述内容是关于违约金的法律规定上限是多少以及违约金有具体标准吗的相关回答,此外,还可以了解一下现金支票的用途,更多财经知识请持续关注。

标签: 法律规定 具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