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员工心理健康关系研究

2023-04-28 08:13:47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王薇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心理健康有重要影响。在国有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提升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进而提升员工的工作动力和生产效率,有利于员工的心理健康。然而,如果思想政治缺乏对员工个体差异和心理需求的关注,则可能产生反效果,损害员工的心理健康。因此,国有企业应该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尊重员工个体差异,关注员工心理需求,更好地维护员工的心理健康。


(资料图)

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然而,部分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着不足,如工作方式单一、内容陈旧、方法过时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也对员工的心理健康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研究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员工心理健康的关系,对于进一步改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员工的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心理健康的影响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心理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首先,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提升员工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国有企业中,由于企业的性质和背景等原因,员工往往更容易产生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当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发展规划等时,会更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促进员工的心理健康。其次,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在国有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可融入企业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中,弘扬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这种自豪感和使命感可以激励员工更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和生产效率,有利于员工的心理健康。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员工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比较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组织认同感的形成机制

组织认同感是指员工对组织的认同程度和归属感。在国有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宣传企业的理念、愿景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员工认同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高员工的组织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自豪感和使命感的形成机制

在国有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弘扬企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风貌,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励员工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生产效率,有利于员工的心理健康。

三、工作动力和生产效率的影响机制

在国有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动力和生产效率。当员工认同企业的理念、愿景时,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提高工作热情和生产效率,有利于员工的心理健康。

国有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如何促进员工心理健康

一、科学合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科学规律开展,不能盲目主观臆断,要结合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尊重员工的个体差异和心理需求,注重员工的思想情感和生理需求,避免过度宣传和思想引导。思想教育要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能空洞、流于形式,应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让员工有所收获。员工的参与和反馈机制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让员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决策权,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建立健全员工心理健康档案

国有企业应该制定统一的员工心理健康档案管理制度,规定档案的建立、保存、查询、使用等方面的管理规范,确保档案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企业制定完善的心理健康评估指标和标准,要根据员工的不同职业和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评估标准,定期对员工进行心理健康评估。国有企业应该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培训和辅导,提高员工的心理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应该根据员工心理健康档案的评估结果,采取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干预措施,如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支持等,帮助员工调整心态、缓解压力,提高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员工参与和反馈机制

国有企业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让员工可以自由地表达意见和建议,包括面对面交流、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让员工感到自己被关注。鼓励员工参与决策,让员工在重大决策中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和归属感,也能更好地保障员工权益。及时处理员工的反馈,让员工感受到自己的反馈得到了认真的回应和处理,增强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也能够更好地解决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企业应该加强员工培训和教育,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让员工能更好地参与到反馈工作中。

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国有企业保障员工心理健康的重要举措之一。企业应该保障员工的安全和卫生,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卫生检查,确保员工的工作环境安全、舒适、健康。应建立健全的工作制度和流程,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避免工作中出现混乱和冲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强员工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国有企业应该开展文化建设和精神激励活动,如员工活动、文艺比赛、职工之家等,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国有企业应该注重员工的权益保护,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营造公正、公平的工作环境。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员工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立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保障员工心理健康体系,对国有企业及其员工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国有企业应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员工心理健康保障,为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参考文献:

[1]梁振国,彭明辉.国有企业员工心理健康问题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8,38(1):136-139.

[2]陈凤玲.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与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8,35(10):19-21.

[3]赵建伟,张志军.国有企业员工心理健康保障研究[J].中国劳动,2017(5):110-11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