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艺术生活季!下苑村用艺术打造乡村生活

2023-04-30 18:17:26 来源:北京昌平官方发布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几天,兴寿镇下苑村热闹非凡,“点亮北京 昌平艺术之旅 2023下苑艺术生活季”持续开展,游客及周边居民来到这里看展览、逛市集、听音乐、品尝美食,多姿多彩乐享“五一”假期 。

走进“偶极场”主题数字艺术作品展,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展出了20多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数字艺术作品。为此,下苑村专门打造了一座盒子艺术空间,集舞台和展馆于一体,将前卫的现代艺术与质朴的乡村文旅相融合。

此次艺术生活季“艺术赋能乡村”的表现形式更为多元化,一方面主打宣传驻地艺术家和本土艺术家,另一方面也着力邀请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参与,展出国内外优秀艺术作品,带动绘画、雕塑、音乐、建筑、数字艺术等全面落地。

在艺术生活季举办期间,驻地艺术家们将自己的工作室免费对外开放,游客和村民可以欣赏到不同艺术风格的创新作品,交流感悟体会,提升审美情趣。

“我来下苑村已经10多年了,可以说已经在这里扎根了,平时也经常去周围的山区写生。我的画以油画为主,通过‘艺术赋能乡村’可以把艺术带给村民,让他们接受艺术的熏陶。此外,有好多的外地朋友来我们这里进行艺术之旅,大家能交流欣赏到许多不同的艺术品和相关衍生品,非常有意义。”驻地艺术家郑志岩说。

除了数字艺术展、设计作品展、音乐会和魔术剧等艺术形式外,此次艺术生活季的重头戏还有乡村会客厅和侃谱艺术市集。“逛市集,看各类文艺表演展览,村里老百姓都喜欢来这儿,我希望其他地方的朋友也来我们村看看。”兴寿镇下苑村村民说道。

据了解,下苑村艺术生活季从2018年开始举办,便成了驻村艺术家和手作人的展示平台,更是鼓励村民创业的舞台。2022年,下苑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北京市网红打卡地以及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在这艺术与乡村融合的氛围下,下苑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群特别是年轻人来访或者回归,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的联动发展。如今,下苑村呈现出乡村与艺术共创共生的新模式,这也为全区乡村休闲和文旅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图文/王星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