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

联创光电(600363)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激光+超导”持续兑现

2023-05-04 20:49:41 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图】

公司发布2022 年年报及2023 年一季报,营收降低的同时归母净利润持续上升,2023Q1 归母净利润增速达50.3%,略超市场预期。财务数据表明公司坚持“退而有序,进而有为”的发展战略,剥离低毛利率板块,“激光+超导”两大新兴业务板块持续兑现,且智能控制器搬迁后逐步提效,股权投资整体稳健。“高温超导”相关事件持续引发市场关注,公司也在近期举行了全球首台MW 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装置竣工投产仪式,具有里程碑意义。激光方面公司持续通过验收,订单充裕下未来将持续放量。我们预测公司2023/24/25 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1/6.89/7.90 亿元,并根据分部估值法预计2023 年智能控制/线缆等其他/激光/超导/其他投资收益的市值贡献为24.2/1.4/63.0/6.8/95.1 亿元,加总市值为190.5 亿元,维持2023 年目标价42 元,维持“买入”评级。

业务布局调整成效初显,期间费用率稳定,归母净利润高增。公司2022 年全年实现营收33.14 亿元,同比-7.59%;归母净利润2.67 亿元,同比+15.41%;对应毛利率为14.73%,同比+0.75pcts。公司2022 年营收缩减主要系智能控制器搬迁停产、背光源销售额下降及线缆剥离低毛利率业务所致。2023Q1 公司实现营收7.89 亿元,同比-34.92%;归母净利润0.94 亿元,同比+50.32%;对应毛利率为16.95%,同比+6.81pcts。公司营收同比大幅下降主因高收入占比业务客户需求减少,归母净利润和毛利率的上升均系公司对部分低毛利率板块完成剥离且新兴业务盈利及利润率较高所致。2022 年费用端整体略升,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0.20pcts/+0.02pcts/+0.29pcts/-0.50pcts,2023Q1 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同比+2.06pcts/+2.05pcts/+1.00pcts/+0.53pcts,主要系营收缩减影响分母所致。公司净利率持续上升,2022 年为9.87%,2023Q1录得13.90%,同比+7.60pcts,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进一步体现了公司业务结构的优化转型。

激光业务延续高增,地缘政治问题刺激下海外需求强烈。2022 年公司激光业务实现收入1.66 亿元,同比+428%,激光系列及传统LED 芯片产品整体毛利率35.83%;2023Q1 激光业务高增延续,同比+249.68%,系中久激光泵浦源、激光器、激光电源等项目订单饱满,产能提升所致。目前,激光板块实现了更高亮度、更高功率特殊领域泵浦源和激光器产业化关键技术突破;第一代新型激光反制无人机产品生产线现已配置,且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评审;第二代新型激光反制无人机产品顺利完成研制并通过验收。激光系列产品产能将加速扩产增量,且在国际安全环境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有较大的海外需求空间,未来放量有望大幅加速激光业务收入增长。

超导板块商用化进程实现里程碑,多应用领域前景广阔。公司于2023 年4 月20 日举行了全球首台MW 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装置竣工投产仪式。装置运行结果显示:被加热铝棒由20℃加热至403℃,用时617 秒,能效85.88%,加热均匀性良好,各项技术指标合格,折合成每吨铝耗电量仅为131.8KWh,较传统工频炉节能超过50%。公司超导业务通过了各项验收,并于2022 年7 月开始参与国家技术标准立项,于2022 年8 月获得了上海市能效中心的节能减排认证,超导技术目前处于全球先发水平。航空铝锻压用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已在中铝东轻实际作业产线上稳定运行一年有余,商用化进程完成突破。目前联创超导已累计交付多台超导设备,累计在手订单已超过60 台,公司计划在靠近下游客户的区域建设超导产业园,进一步突破产能瓶颈。公司未来还计划发力非磁金属加工、金属熔炼、污水处理、磁选矿、单晶硅生长炉、可控核聚变等领域,增长前景广阔。

部分低毛利率传统板块完成剥离,智能控制器搬迁提效。2022 年公司智能控制  板块实现主营收入19.55 亿元,同比-2.09%,归母净利润1.03 亿元,同比-5.66%,主要系消费类电子景气下行、厂区搬迁、有效开工不足等因素影响。传统板块中,低毛利率的电力缆、背光源板块手机业务中的非品牌业务相关资产已整体剥离,未来有望持续剥离低毛利率的板块。2023Q1 公司智能控制板块受华联(翔安)新厂区搬迁和家电需求下滑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31%,但光耦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13%,已进入头部客户的重要供应链体系。目前公司已完成新厂区搬迁,产能提升50%,同时公司智能控制器产品加速向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领域拓展推进,有望为营收提供新增长极。

风险因素:智能控制器等传统业务竞争加剧;低毛利率板块剥离进度不及预期;激光业务整机贡献收入低于预期;超导业务确认收入慢于预期;各业务板块产能扩张不及预期。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假设2023-25 年公司各主要业务板块子公司和主要参股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变,根据各板块产能规划情况和主要投资收益来源宏发电声上市主体宏发股份的Wind 一致预期,我们预计2023/24/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1/6.89/7.90 亿元,对应EPS 预测为1.01/1.51/1.74 元,当前股价对应35.0/23.4/20.3 倍PE。考虑到不同业务板块的成长性不同,采用分部估值法,我们预计智能控制/线缆等其他/激光/超导(由于未并表,超导业务仍属于投资收益)/其他投资收益的市值贡献为24.2/1.4/63.0/6.8/95.1 亿元,加总各分部估值,对应市值190.5 亿元,维持2023 年目标价42 元,维持“买入”评级。

标签: